专家建议产业持续“搭桥” 加强两岸节能环保合作

时间:2010-07-11 11:42   来源: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日下午举行“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专题座谈。(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广州消息 10日下午,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展开分组座谈,与会两岸专家对“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有着强烈共识,大家认为,加强合作是两岸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应该共同承担的国际责任,建议两岸产业持续“搭桥”,让多方受益。

  在座谈会上,两岸专家介绍了双方在节能环保领域采取的措施,特别提到“两岸产业搭桥”所取得成绩。

  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赵鹏高介绍,去年下半年开始,由发改委牵头,国台办、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参与,成立了海峡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项目工作小组,全面推进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小组成立半年来,两岸开展交流互访,举行“半导体照明搭桥会议”,共同探讨具体合作内容。截至上个月,双方已经签署了四个合作意向书,达成了共建信息交流平台、开展半导体照明试点示范、开展检测方法和标准研究、共建半导体照明专利库、开展高校率半导体照明材料及制程新技术研究等合作共识。

  “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是两岸面临的共同任务,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赵鹏高表示,大陆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政策环境日益完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不仅给大陆也会给许多台湾企业带来商机,他希望与会代表加强交流,在已有成果基础上,继续开展务实合作。

  中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嘉宾黄万翔透露,两岸产业“搭桥”以来,两岸已经举办11次产业交流会议,促成500多家企业间的商谈。他说,两岸在节能环保领域开展合作,是挑战更是机会,希望能持续发挥“搭桥”作用,让两岸各取所长,互相依赖,深化合作。

  与会专家还一致认为,在节能环保领域开展合作,两岸可以双赢,全球也将受益。两岸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不但是该做的事情,也是应该共同负起的国际责任,大家希望此次论坛之后能够建立起两岸相关的工作平台,共享技术和资讯,持续推动。(记者 钟宝华)


编辑:张蕾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