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走向世界 开创“黄金元年”

时间:2010-07-13 09: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七月十日至十一日在广州市召开,海峡两岸各政党、各产业界和文化教育界人士四百余人将共同参与盛会。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刊载专论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自2005年首次举行以来,至今已办理六届了。本次论坛会议,在华南政经重镇广州召开,正值两岸签订ECFA,复因本次会议以“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为主题,故对两岸经发展深具历史与时代意义:

  具有国、共两党和解与两岸合作的历史意义

  广东是国民革命的发源地,国民党总理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反清革命有六次在广东起义,其中更有三次是在广州举事(分别是1895年10月26日第一次起义、1910年广州新军起义及1911年黄花岗起义)。广东菁英人士为了国民革命、建立共和而牺牲奉献的精神,实在令人感佩。此外,1918年 国父孙中山就在广州建立了军政府,致力反对北洋军阀,1919年又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1924年更在广州设置黄埔军校建立了国民革命军,准备展开北伐大业。而在此期间, 孙中山为了团结中国所有进步力量,共同致力国民革命,扫除军阀割据,所以自1924年1月即决定推动国共两党的合作。

  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因素,国共合作无以为继,但是今天我们在此回顾过去这一段风起云涌的历史,怀想孙中山在广东、在广州所作的和各项努力,包括当年的“国共合作”,无一不是为了谋求中华民族的复兴壮大。在那之后,国、共两党历经八十多年的争执对立,如今又得以共同合作,在广州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同样也是着眼于增进两岸民众的福祉,希望能够邀请两岸党政、产业、文化教育人士,以集思广益,共同擘划未来两岸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的可行途径,希望能够实现两岸的互利共荣,为两岸人民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彰显两岸经济合作的时代意义

  在此第六届两岸贸论坛召开前夕,两岸在重庆举行的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中完成ECFA的签署,为两岸经济合作展开了历史的新页。两岸签订ECFA过程虽有协商周折但是相当顺利,台湾方面在早期收获清单上获致丰硕的成果,大陆方面充分展现诚意与善意,因此两岸签订ECFA,有助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势必能够促进两岸经济共荣发展。

  专论表示,两岸透过经济合作,可以维持甚至强化台湾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的优势,并借由拓展大陆市场,共同合作,建立华人在中国及全球的品牌,使两岸携手合作招展全球市场,赚全世界的钱。

  ECFA签署成功,符合绝大多数台湾民众的期待,也展现两岸政府深化双方经济合作的决心。本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会议讨论主题之一,即是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会中邀请许多两岸经贸问题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接续ECFA签署后两岸合作新一阶段工作和任务,不仅将彰显ECFA签署的重大意义,也将提出后ECFA时代重要的两岸合作项目,对于两岸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发展,实深具重大意义。

  具时代前瞻性,有助两岸竞争力之提升

  本届论坛以“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为主题,与会人士将就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三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其目的在研讨两岸在新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之合作方向,也就是要通过两岸更紧密的全方位合作,来促进双方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进而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此一合作方向不仅符合当前世界潮流,深具时代前瞻性,同时也昭示了两岸经济增长和环境永续发展的可行途径,因此会议成果也势将有助于两岸新兴产业之协力合作,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争取全球商机。所以在此次论坛之后,可以两岸新兴产业的合作平台作为机制和杠杆,提升两岸产业在国际间的竞争力,透过两岸合作打开华人品牌的新兴产业商品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使两岸产品可以行销全球,让两岸经济发展再创新猷。

  专论指出,从2005年建立两党沟通平台之后,历届论坛皆以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推展中华文化做为会议重点。已举办的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获得87项的结论与共识,共同建议包含了经贸、农业、教育、文化、交通、旅游、金融等各面向,对于两岸经济合作方向,提供了相当宝贵的建议。历届论坛会议的结论与建议均具可行性和前瞻性,许多共识并已付诸实现,对于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此次在广州召开第六届两岸经贸论坛,正逢两岸经贸合作新阶段的发端,台湾已致力“黄金十年”的擘划,大陆也将进入“十二五”之规划,两岸若能掌握历史机遇,发挥经济专长,让大陆与台湾共同携手走向世界,2010年必将是两岸的“黄金元年”。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