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民意共担责任 两岸经合协议签署的思考

时间:2010-07-13 09:13   来源:人民网

  7月10日至11日,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举行。此时距离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不过10余天。

  在舆论热情欢呼两岸签署ECFA,经贸往来迈出正常化、机制化关键一步的同时,参加论坛的代表又将做出何种思考,提出什么样的建议,强烈吸引着来自各界的关注。

  参访“预热”、主题演讲、专题研讨、22条共同建议……短短两天时间,与会代表间有沟通有交锋,为论坛捧出丰硕的成果。

  本届论坛的最突出特点就是倡导在加强互利合作中,共同提升两岸的竞争力。

  广泛汇聚民意 建议两岸决策

  2006年至今,国共两党通力合作,已先后6次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参与论坛的代表不限政党,讨论的议题涵盖经贸、农业、文化、教育、交通及旅游各个方面,共达成87项结论和共识,对两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正因为汇集民意、凝聚共识,取得的成效实实在在,论坛的社会基础得以巩固和不断扩大。参加本届论坛的代表达400多人,他们是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台湾方面除国民党外,亲民党和新党等党派也派员参加,各界代表约200余人。

  因参加上届论坛,许荣淑和范振宗被民进党除名。今年,他们再次来到论坛,不过已换成“人民最大党”党员的身份。该党发言人向媒体表示,他们非常愿意与大陆进行常态的访问和私下的交流。“两岸共创双赢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促进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在两岸签署ECFA背景下,本届论坛是国共两党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反映了两岸同胞对加强两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期待,适应了两岸经济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要求。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队出席本届论坛。他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论坛的作用。他说,如今两岸间交流密切,论坛有一两百个,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受到特别瞩目,这主要源于论坛过去打下的基础以及所扮演的交换意见的平台角色。他指出,论坛得出的结论和建议被两岸有关主管部门采纳的机会很高。

  新党主席郁慕明将论坛形容为承载两岸交流的“三个轮子”之一。“另外两个轮子是两岸两会沟通和海峡论坛。但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角色特殊。它既汇集民意,又能够有力影响两岸有关部门的决策,是两岸交流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本届论坛在ECFA签署不久之后召开,是一次讨论议题深化,功能表达明确的沟通。”

  合作新兴产业 共担社会责任

  本届论坛距离两岸签署ECFA不到半月。参加ECFA签署仪式的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指出,框架协议的签署不仅是相互减税的贸易促进,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两岸产业整合的效应。“说得通俗点,就是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

  在全球关注如何提升制造业附加值的今天,开展新兴产业合作,正是两岸进行产业整合的“突破点”,新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又是其中最有潜力的合作项目。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