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峻德:两岸风电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时间:2010-07-11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7月11日电 (记者 邓卓明 郭军)正在此间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1日举行专题研讨会。与会两岸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促进新能源及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畅所欲言,提出了一系列针对加强合作,提升竞争力的真知灼见。与会者表示,两岸在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台湾经济研究院左峻德认为,两岸在海上和陆上的大型风机以及小型风机,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前景广阔。

  他说,中国大陆已跃升为全球最大风电市场,未来几年仍将为全球风电成长主要来源。台湾已具备风力机产业供应链雏形,厂商虽有意愿及能量投入风机零组件供应,但因缺乏实绩无法切入国际供应链。

  左峻德表示,台湾若能参与大陆风机供应链体系,共同开发风电技术,在台湾海峡拥有优越风场资源,又拥有独特气候与地理条件下,对台湾风电业者而言是重要发展契机。

  他认为,可藉由中国风电产业已具备规模经济优势,与台湾资讯、终端产品具竞争优势厂商合作,开发抗台风耐震式离岸风电,并应用于风机运转及降低维护成本,两岸共同开发亚洲抗台风型离岸风电市场。

  他还建议,两岸应尽速建置“海上测风塔与观测塔”收集基础气候与海象资料;建立风电产品标准与认证系统;以及加强资讯共享与人才交流。

  左峻德透露,近年来国际风力市场蓬勃发展,风力机技术也朝大型化进步,全球风电市场规模将由2010年750亿美元成长至2014年的1240亿美元。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