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两岸新闻交流亟待“提速”

时间:2010-07-11 17: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广州消息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10日表示,20年来,两岸关系在阴霾重重之后迎来柳暗花明,两岸媒体功不可没,然而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格局形成之时,两岸新闻交流却速度慢、步子小,严重滞后于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了适应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需要,两岸新闻交流亟待“提速”。

  谢国明是在10日举行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文化教育专题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谢国明说,20多年来,两岸新闻交流历经风雨、从未止步。长期以来,两岸新闻交流为两岸同胞增广见闻、增加了解、增进感情、增强互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近年来,两岸在经济文化等其他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步伐一日千里,新闻交流却步履蹒跚、进程相对滞后,与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匹配。

  谢国明表示,大陆方面始终以积极、开放的态度推动两岸新闻交流。据大陆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9年底,来大陆采访的台湾记者累计已达2万人次,大陆已累计批准十多家台湾媒体在北京、上海、福州、成都等地驻点采访。

  谢国明指出,大陆方面已多次表示:“两岸新闻交流所涉及的层面很广,应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来推动,能先做的先做,容易做的先做,争取尽快取得进展。”

  “但与大陆方面的积极做法相比,台湾方面仍显保守、滞后,离两岸媒体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也不适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谢国明说。

  谢国明指出,在两岸经贸等领域交流交往空前活跃,两岸交往机制化合制度化进程不断推进,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格局形成之时,两岸新闻交流却速度慢、步子小,严重滞后于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了适应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需要,两岸新闻交流亟待“提速”。

  谢国明号召两岸媒体人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探索新的合作交流模式,把两岸新闻交流推向新的高度,并建议:两岸尽快就新闻采访常态化、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展开协商;定期在两岸举行媒体高峰论坛,交流情况、分享经验;依托两岸新闻研究机构设立两岸新闻研究基金会,探索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成立两岸媒体人联谊组织,定期开展活动。(中国台湾网记者 肖燕)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