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湘华:盼两岸文教交流协议商签尽快提上日程

时间:2010-07-10 16:36   来源:中新社

  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侯湘华10日表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将全方位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希望两岸尽快把商签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提上议事日程。

  侯湘华作为中台办特邀专家出席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文化教育专题座谈会。她回顾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29条“共同建议”以来的一年指出,2009年经文化主管部门批准的两岸文化交流项目多达1000余项,与2008年同比增长40%,突破1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0%。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规模继续扩大,层次更为提高,影响空前广泛。

  她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文化交流还存在一些壁垒和障碍,两岸文化交流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不懈努力,营造鼓励和支持两岸文化交流的良好氛围,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侯湘华表示,将努力构建两岸交流机制,通过加强两岸文化界高层互访、举办海峡两岸文化高峰论坛等举措,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期待双方积极为协商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在两岸成功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尽快把落实“共同建议”中提出的“共同探讨协商签订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建立两岸文化教育合作机制”的建议提到议事日程,有效地集中双方的资源、资金和创意,努力构建两岸文化交流新格局。

  她呼吁两岸不断深化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同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促进中华文化在全球传播;并表示将大力支持两岸各界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髓,整合资源、创意、资金、人才、市场,推动两岸文化产业对接,将中华文化的丰厚资源转化为中华文化软实力。(记者 路梅 胡雨晴)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