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琴: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创造产业合作新契机

时间:2010-07-11 20:3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广州7月10日电(记者路梅胡雨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刘雪琴10日指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开创了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新时代,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提供了制度性保障。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进入了稳定发展与不断深化时期,也为两岸产业合作带来新机遇。

  刘雪琴在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专题讨论中发言指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海外投资市场,制造业是两岸产业合作的主体。两岸产业合作对两岸贸易起着重要支持作用,经济危机后国内外形势也要求两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她指出,ECFA的意义不仅在于协议实施后对两岸经济的带动效应,更重要的是开创了两岸经济合作新时代。其一,ECFA通过一系列制度性安排规范两岸经济合作的目标、内容、步骤及实施路径。其二,ECFA具有综合性、开放性和动态性,根据双方经济发展状况,不断深化和拓展两岸的相互开放,保障两岸经济合作稳定深入发展,加速两岸经济一体化和共同繁荣。其三,ECFA具有两岸特色,既兼顾WTO规则与两岸经济现状,又着眼于两岸经济社会未来发展。鉴此,大陆对台湾的市场开放度,远远高于大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实施的FTA。尤其是将产业合作等有关条款纳入协议,是与其他区域经济合作的重大区别。

  刘雪琴指出,ECFA的相关安排有助于两岸产业合作格局和合作模式的调整与发展,创建两岸产业合作新格局。两岸服务业合作将有较大突破,产业合作格局将趋于优化;两岸双向投资会有较大发展,产业合作布局将趋向协调合理;两岸金融合作将提速,便利台商融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ECFA为两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绿色通道与制度性保障,有助于提升两岸产业国际竞争力。(完)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