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建议优势结合 争做电动车行业国际领头羊

时间:2010-07-11 14: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广州消息  兼具节能环保优势的电动车的生产研发,成为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与会专家认为,两岸电动车产业发展各具优势,优势结合,互补合作,可以做大电动车市场,争做国际领头羊。

  近年来,电动车产业日益发展,两岸各自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就,但优势和不足兼而有之。在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分组讨论会上,两岸专家对各自的优势和不足都有深入了解,对彼此的合作潜力也有着清晰思路。

  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大陆目前已经基本掌握纯电动汽车整车动力系统的匹配与集成设计,养车的动力性和能耗水平与国际相当,在动力电池产品方面已成系列,产业化发展有了一定准备。

  他认为,大陆汽车产业具有规模大、内需大、整车集成、示范运行等优势,但同时具有核心技术沉淀不足,部分知识产权壁垒有待突破、生产一致性弱,高端人才相对缺乏等不足。而台湾具有产品创意研发和核心部件开发能力、配套体系、技术专利等优势,但不足的是整车市场规模小、依赖性强,资金投入有限、基础设施不完善等。

  “可见两岸有着诸多共同的发展空间,双方合作环境良好,合作需求强烈,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董扬建议:两岸可以在整车研发、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全球销售、海外建厂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建立常态化示范运行和人才培养交流机制,共同促进发展。

  上述建议得到与会台湾专家的积极响应。台湾车辆测试中心总经理黄隆洲就表示,以台湾技术能力结合大陆电动车产业基础及市场优势,两岸电动车产业大可联手,共同朝着塑造国际电动车辆产业领头羊的角色迈进。

  他同时建言通过两岸搭桥计划,促成双方电动车产业的投资合作,建构两岸完整的电动车生产供应链基地,共同以全球市场为目标,创造双赢局面。(记者 钟宝华)


编辑:张蕾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