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将实施重点工程拉动节能环保产业

时间:2010-07-10 18:54   来源:新华网

  大陆将通过实施重点工程,拉动市场潜力巨大的节能环保产业。10日在广州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赵鹏高在“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座谈会上披露上述信息。

  “节能环保产业是典型的政策法规驱动型产业。”赵鹏高说,大陆将实施重点工程拉动产业需求,加快推进重点节能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再制造工程、城市矿产工程、典型废弃物资源化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工程、清洁生产示范工程等,形成对节能环保产业最直接、最有效的需求拉动。

  他透露,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发展改革委联合环境保护等部门正在编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初步提出了大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等。

  规划中提到,在节能产业方面的重点领域是发展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发展高效节能产品、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在环保产业方面将发展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发展环保产品、发展环保服务。

  “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赵鹏高介绍说,大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可带动上万亿元投资;大陆累计堆存的工业固体废物达70亿吨;预计2010年-2015年,城镇污水垃圾、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投资可达6000多亿元,运营服务规模也将超过6000亿元。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污染综合治理投资和运营服务规模更是巨大。截至2009年底,在节能服务产业协会注册的节能服务公司有500多家。(记者 肖思思)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