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企业参与蒲松龄故里蒲家庄古村保护性开发

时间:2008-09-23 08:3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济南九月二十二日电(闫盛霆)由台湾中鹿集团与山东省淄博聊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蒲家庄古村保护性开发项目,今天在《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的故里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举行奠基仪式。双方决定投资一点六二亿元人民币对蒲松龄故里蒲家庄古村保护性开发。

  据介绍,淄川是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先生的家乡,是聊斋文化的发祥地,聊斋文化独具魅力。淄川西汉初建县,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给淄川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资源。全区共有包括五处国家级、十二处省级在内的一百四十八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著名的蒲松龄故居、柳泉、蒲松龄墓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聊斋俚曲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淄川区政府在抓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提出“聊斋名城”的发展战略。连续六年举办了中国(淄博)国际聊斋文化旅游节,推出了包括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在内的一系列以聊斋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建设了蒲松龄艺术馆、狐仙园、俚曲茶座、演艺广场、柳泉古道等文化设施,重点扶持发展了聊斋文化旅游、俚曲文化演艺和旅游商品销售等文化产业门类。去年,全区接待中外游客一百七十六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九点0二亿元人民币。

  今年四月,《蒲家庄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这项规划历时两年,由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等完成,规划面积达二百七十亩,涉及各类房屋四百余间,人口五百一十三人。规划本着整体保护、修旧如旧、尊重存在的原则,以故居、故里、故事为主线,进行空间格局的构建,展示古村、名人、巨著的历史文脉和文化主题。同时,建设科举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一系列文化、生活设施。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