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环境

时间:2007-09-17 13:10   来源:

  潍坊市城区面积63.3平方公里。近几年,公路、铁路、港口、机场、邮电通信及城市供电、供水、供气设施建设和生活、工业及商贸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已经形成。

  潍坊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近几年,加快了公路主骨架、海陆空主通道、港站主枢纽建设,形成了海陆空三位一体化交通网络。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88.8公里,济(南)青(岛)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潍莱(阳)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实现了市县一级公路联接、县县二级公路连接。胶济铁路穿越全境,益羊、宅羊、青临三条地方铁路均已通车。现有港口三处,13个泊位,可直通天津、大连等地,年吞吐能力136万吨,万吨级潍坊港二期扩建工程已投入运营。潍坊机场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行。现开通北京、上海、哈尔滨、广州等17条航线。

  邮电通信相继实现了电话程控化、传输数字化,市内全部开通了国内、国际直拨电话,城乡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68万门,电话普及率达每百人40部左右。邮政金融计算机网、邮政综合业务网和邮政运输网已达到相当规模。总规模200万千瓦的潍坊电厂一期工程 2x30万千瓦机组的投入运营,使潍坊成为山东省电力最充裕的地区之一,全市大变电站拥有量、人均占有变电容量以及绕路长度和人均供电量,均居山东省首位。  
 
  城市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城市道路新增1077万平方米。现日供水能力达41万吨,市区供水普及率达100%,用气普及率达88%。经济适用房(“安居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5平方米。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达到220台(套),全年处理污水1.4亿吨,设施运行率达到94%,工业废气、废水处理率分别达到76.7%和92.5%,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72.2%。大气和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城乡环境优美,林木覆盖率达2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5%,人均占有公共绿地近6平方米。 

  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先后建立了一个国家级、八个省级开发区和一批外商投资加工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5家,高新技术产品已达380多种。国家级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已有5平方公里内实现“六通一平”,6平方公里内达到“四通一平”,进区建设项目达到90多项,总投资40亿元: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已开工建设项目20多个,总投资5亿多元;海洋化工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已达到年产原盐200万吨、纯碱80万吨、溴素2万吨的生产能力。积极鼓励和支持设立海外窗口、办企业,全市海外企业已达136家。

编辑:邵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