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文化

时间:2007-09-17 10:48   来源:

  潍坊是一个农业大市,是山东省农副产品集中产区之一。全市已开成粮食、棉花、油料、烟草、蚕茧、果品、水产品、蔬菜、食用菌、花卉、生、肉鸡等16个具有一定商品优势和市场潜力的支术产业种得点产品,建成各类龙头企业1200多家,建成了寿光蔬菜、诸城肉鸡、安丘蜜桃、青州食用菌、昌乐西瓜和肉鸡等一大批名优特稀农产品生产基地。6个县市区全部达到小康县标准。

  潍坊工业发展较快。潍坊是历史上著名的手工业城市,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明清时代曾以"二百支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闻名遐迩。新中国成立以来。现已初步开成以海洋化工、动力机械、农用运输车、服装及装饰面、电子通讯及信息处理、化学纤维、新型建筑材料、医药及保健品、食品饮料、造纸包装等十大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主要有原盐、纯碱、柴油机、空用车、程控交换机、氯化聚烯等108厌烦,5000多个品种。

  潍坊通过建设"半岛商贸城",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技术全作关系。铁路、公路、机场、通信及城市供水、供气和商贸设施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万公里。全部开通了程控电话和国内处直拨电话,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101万。市区供水普及率达100%,居民生活燃料气化率达90.03%。

  潍坊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名且三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早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境内就有氏族部落秤和生活。夏代、商代境内分别建有封国,春秋、战国时期,分属刘、鲁等 国。青州还是我国历史上的军事重镇。久远的历史给潍坊境内留下了不同时期的文化群带,有古遗址、古建筑、古石刻和遗像等不可移动文物1800多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27处,县级400多处。

编辑:邵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