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今日开幕

时间:2008-09-26 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董洁)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潍坊消息  第十四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将于9月26日上午9时开幕。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潍坊市人民政府和本届洽谈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此次洽谈会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鲁台经贸洽谈会” 自199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成为山东与台湾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截止目前,拟在鲁台会上签约的台资项目达84个,总投资额20.54亿美元,其中合同台资额14.62亿美元。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洽谈会共设计举办“人脉集聚、经贸促进、文化大观”三大板块22项活动,以全新的理念和丰富的内容打造新盛会。“人脉集聚”板块突出舆论氛围的打造,培育加强鲁台经贸合作特别是潍台经贸合作的导向效应;“经贸促进”板块突出投资的促进和贸易的对接功能,通过举办2008海峡两岸制造业博览会、鲁台光电子产业合作恳谈会、鲁台现代服务业对接洽谈、海峡两岸高端人才科技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等活动,推动贸易对接实效;“文化大观”板块将以鲁台地域文化展示为纽带,突出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活动期间将举办大型交响音乐会、台湾电影文化周等。

  本届鲁台会特别邀请了众多高层次台商和工商团体参会,共邀请参会台商1000多人。重要台湾知名人士和台商有:新党主席郁慕明、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工商建研会名誉理事长颜文熙、工业区厂商联合总会会长洪犹男、中华理事长协会理事长黄建雄等。台湾商业总会、工商建研会、工商协进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工业区厂商联合总会、青年创业联合会、磐石会、中华理事长协会等台湾重要工商团体也将组团参会。在这些团组中,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占到80%以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海峡两岸双向互动、实效对接。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7月底,来鲁台胞共计155万人次,山东省应邀赴台1.1万人次,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492个,合同台资额217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40亿美元,投产开业台资企业4600多家。台资仅次于韩资、港资,成为山东的第三大外资来源地。(董洁 李典典)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