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系列职业技能竞赛年底将在福建举行
 
 
  来源:      日期:2007-06-18 08:45

 

  新华网福州6月17日电(记者 沈汝发)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17日宣布,将于2007年11月至12月和福建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举办2007年海峡两岸系列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推动闽台职业培训工作全方位交流。

  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2007年海峡两岸系列职业技能竞赛包括第二届海峡两岸摄影师职业技能竞赛、首届海峡两岸服装设计技能竞赛和首届海峡两岸室内装饰设计竞赛项目等,竞赛计划在年底进行,大赛标准为高级工国家职业标准,期待闽台两岸业内的同胞积极参与。

  2005年以来,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充分利用对台地缘优势,与台湾民间社团组织、职业院校联系,开展了一系列活动。2006年,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组织了三场两岸大型职业技能竞赛,分别是两岸婚庆主持人竞赛、闽台两地小吃烹饪职业技能表演赛、海峡两岸摄影师职业技能竞赛,产生很好的社会影响。

  除了官方的推动以外,两岸职业教育学术界也展开多项互动。2005年,中华职业教育社牵头组织了两岸职业教育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台湾16位专家学者来闽与福建省专家展开学术交流。近年来,两岸职业培训机构也签订多项合作协议,互相交流两地的职业培训情况,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

  在闽的台资企业成为两岸职业培训工作的重要力量。台资企业引进台湾职业培训的理念、模式和教学方式,并从台湾原企业带来技术骨干,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岗位培训、职位提升培训等。

  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这种“以企引教”的形式成为台湾职业教育培训资源进入福建省的重要形式,为福建省引进台湾职业培训资源,培养技能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东南汽车、灿坤、中华映管等多家台资大型企业都与多个职业院校展开校企合作,福建省94所技工学校也与台资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来源:新华网

编辑:妮妮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