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连战上香 邓亚萍点燃圣火
 
 
  来源:      日期:2007-04-26 10:35

 

  中新社新郑四月十九日电 (记者 史宝银 朱晓娟)今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协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姓氏广场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及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两万余全球炎黄子孙参加了这一拜祖大典。

  今年拜祖活动的主题词是:共拜祖先,同筑和谐。有肃立鸣炮、敬献花篮、点火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点燃圣火、高唱颂歌、乐舞敬拜、天地人和等九项议程。

  今天上午九时五十分,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宣布大典开始,现场鸣放二十一响礼炮。在敬献花篮议程结束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其夫人点火上香,敬拜祖先。主拜人、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向黄帝像鞠躬,并恭读拜祖文。随后邓亚萍在圣火台点燃象征着中华文明之火的中华圣火。

  轩辕黄帝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肇造者,是华夏炎黄子孙共同的祖先。根据大量的历史文献记载和文物佐证,隶属于河南省会郑州的新郑市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五千年前,轩辕黄帝在中原新郑一带修德振兵、抚万民、度四方、融炎帝一统天下,建都有熊新郑,带领先民们创文字、织丝帛、定历律、制舟车、造指南、撰《内经》等等,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肇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农历三月三日这天是轩辕黄帝的生日,后人为纪念轩辕黄帝的丰功伟绩,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日人们都要举行各种祭拜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社

编辑:芳翼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