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两岸应扩大教育合作
 
 
  来源:      日期:2007-05-29 16:37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陈键兴 张勇)台湾嘉义大学前校长杨国赐29日在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教育专题讨论中表示,两岸应提出一套完善的因应策略,有效消除教育交流的一些障碍,扩大两岸教育合作,提供多元化的教育服务。

     杨国赐就促进两岸教育交流提出了多点建议。他说,首先要加强和扩大两岸人才交流,共同提升教育品质与国际竞争力,其途径主要包括学生互换、教师互派和学者互访。

     其次应加强两岸的研究合作。杨国赐说,两岸大学可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合作,主要方式可以包括:两岸大学之间互相开放、双向开展校际学术交流;邀请两岸同行参与集体或个人重大科技的合作研究;按照学科或专业领域建立资讯网络,实施两岸教育资源的互补和援助,如建立远程课堂、网络教学;两岸大学对等合作,共建文化或科技研究中心等,均有助于两岸大幅提升学术研究水准。

     第三,应互相承认学历。杨国赐解释说,他所谓的“互认学历”是指学分互换与学分等值。希望未来两岸的大学教师可在校际之间互相聘用,学生也可以在有关院校中流动,双方互相承认所修课程学分,并可获得学校的学位证书。期盼两岸建立一个共同参与的参考架构,承认两岸大学教育文凭,为两岸大学生的流动和就业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第四,应开展策略联盟和合作办学。他表示,如能鼓励两岸大学间签订策略联盟,有助于加强两岸高等教育合作,有效共享教学与研究资源,运用结盟伙伴的优势,达成相辅相成的效果,以提升两岸大学教育的竞争力。

     杨国赐说,随着知识经济社会的来临,两岸教育界都应该深切体认到,人才开发与培养已成为加强发展竞争力的核心。期待两岸以和谐共生的胸襟,提出完善的因应策略,共同提升教育品质和人才竞争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妮妮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