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南川工业园区

时间:2010-11-09 15:03   来源:重庆园区网

园区简介

    重庆市南川工业园区是经重庆市特色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审批的重庆市级特色工业园区。
   园区所在地交通便捷,渝湘高速公路,南涪铁路贯穿南川全境。园区距离重庆主城45分钟车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重庆寸滩深水港码头一小时车程,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成为渝南黔北通往重庆主城及我国中,东部的重要接点。园区水、电、气、道路、光线,通讯等“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完善。入园企业除可享受《南川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外,对重大项目还可按照《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的方式,对其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以最大的优惠支持入园企业发展。

一、园区规划情况

 
     园区规划用地26平方公里,其中龙岩组团10平方公里、水江组团10平方公里、南城组团4平方公里、南平功能区1平方公里、大观功能区1平方公里。龙岩组团首期启动工业用地面积2平方公里,拓展区工业用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配套生活商住区4平方公里。

 

二、园区产业定位 


     根据南川的比较优势,南川工业园区定位为轻纺、生物医药、机械、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高薪技术产业,把南川特色工业园打造成为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的示范园区。


三、园区产业布局

 
    龙岩组团重点发展轻纺、生物医药、机电和高薪技术产业;水江组团重点发展铝工业及其配套产业;南城组团在做大做强现有氧化铝基础上,重点发展为重庆“两车”生产配套汽摩零部件加工产业;南平功能区重点发展水泥、玻璃和新型墙体材料等产业;大观功能区重点发展特色食品、方便食品、饮料、粮油、果蔬和畜牧产品加工产业。

 

四、入驻企业情况 


    现已入驻中铝、博赛、迪康、长丰等规模以上企业31家,总投资77.1亿元,已完成投资39.52亿元。其中: 龙岩组团已引进重庆电力、重庆迪康、重庆元方、中南橡塑、三张食品、长丰麻纺、业成纺织、鑫南铸造8个项目,总投资7.7亿元,已完成投资2.0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37亿元。 水江组团已引进“80”项目、博达矿业、涪立矿业、科瑞制药、绿态丝厂等7个项目,总投资51.4亿元,已完成投资21.1亿元。 南城组团已引进先锋氧化铝、永兴铸钢、凤华玻璃、环星铸造、永溢机械等16个项目,总投资18亿元,已完成投资13亿元。

五、规划发展目标


    2008年实现产值40亿元。到2012年:完成水江组团10平方公里预控制规划及南城组团4平方公里预控制规划;完成13平方公里(19500万亩)的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0亿元,其中龙岩拓展区6平方公里投资18.47亿元、水江组团5平方公里投资15.38亿元、南城南城组团2平方公里投资6.15亿元;引进环保型、节约型规模以上企业100家,总投资350亿元,产值达600亿元;节能减排比国家规定标准降低10%以上。

 

区位优势

 

    重庆市和四川省成才市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报请国务院同意,正式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首次设立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一小时经济圈“是指以主城为核心,在交通1小时可通达的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明显聚集效应、具备竞争优势的西部地区最大城市群。照初步构想,一小时经济圈”由24个区县组成。这些区县包括:主城9区、南川、双桥、长寿、合川、涪陵、永川、江津、万盛、璧山、綦江、荣昌、大足、潼南、铜梁、武隆。

 
    重庆南川工业园区交通便利,,到重庆火车北站,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寸滩国际集装箱码头只需40分钟。正在建设中的南涪铁路直接连接渝怀铁路。经由怀化枢纽站,可达到南方各大城市。南涪铁路直接抵达涪陵深水港。可由万吨级船队运输货物抵达上海。渝湘高速直接可以到达长沙、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经重庆外环可通达成都、四川等地。

 

   准备建设的南川到万盛的高速公路。建设完成后经由綦江可直接连接出海大通道,到达北海、湛江等到南方沿海城市。


基础设施

 

交通园区主干道40米宽。渝湘高速公路横贯园区并设立有交通出口

 

供水库容3800万立方米的肖家沟水库直接对园区形成6万平方米/日的供水能力,足以满足园区用水

 

供电园区内设有220KV变电站和北固110KV变电站也可以向园区提供电源供给,园区电力供应充足

 

供气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已向南川供气,现在南川已经形成60万平方米/日的供气能力2期工程完工以后可形成120万方/日的供气能力

 

通信移动、联通无缝隙覆盖,中国电信网络进入园区。为园区提供网络信息保障

 

人力资源南川区人力资源丰富,有城乡劳动力44万人各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3万人中级以上技术职称3427区职教中心每年可培训毕业学生2000人左右

编辑:程轶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