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举办台湾史研究论坛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

时间:2010-11-09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社

  台湾史研究论坛——台湾光复65周年暨抗战史实学术研讨会”6日在重庆开幕,来自大陆、台湾、香港以及日本等地的80余名学者齐聚山城,纵论台湾光复65周年历史意义、海峡两岸关系、台湾与大陆的文化渊源等议题。

  为期4天的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办,重庆市渝台交流中心承办,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及台湾光复65周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键在此间表示,纪念台湾光复并不是简单地对历史的怀念,还需要放眼未来。除了讨论台湾光复、两岸民众抗日斗争的史实外,此次会议更多地希望能够引起各界对台湾历史、对两岸形势以及未来关系的关注,共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在开幕式上说,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果,是两岸同胞浴血奋战共同赢得的尊严和骄傲。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是为牢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重温台湾同胞当年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以及为全民族抗战作出的重大贡献,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他期待海峡两岸学者携起手来,共同开展台湾史研究和两岸关系的研究,为促进中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长范照兵说,重庆与台湾光复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重庆是当年收复台湾的指挥中心和历史见证地,至今仍保存着台湾光复的大量文史资料和遗址。目前,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正在实施“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与建设工程”,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为这项工程贡献宝贵才智。  (记者 郭晋嘉)

编辑:程轶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