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渝台金融合作今年内有望实现实质性突破

时间:2010-11-09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泰来26日在此间透露,《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先行先试纪要》推进良好,国务院台办已发文批准重庆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渝台金融合作有望在今年内实现实质性突破。

  在当日举行的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王泰来称,2009年7月,国务院台办和重庆市政府正式签订了《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先行先试纪要》,明确支持重庆市在两岸货币结算便利化、金融合作等多领域先行先试。该纪要精神推进良好,国务院台办已发文批准重庆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渝台金融合作有望在今年内实现实质性突破。

  重庆作为抗战时期国民政府陪都,渝台两地渊源深厚、联系紧密,同时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集对台直航、台胞落地签注、台胞五年期换证签注和直接组团赴台旅游四项权限于一身的省市。

  王泰来称,重庆拟向中央争取批准重庆市为“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先行先试区”,在重庆两江新区筹建台湾名品展销中心、台商子女学校、台资医院等一片相对集中的台商集聚区,并推进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园与台湾内湖工业园或新竹工业园的整体科技合作,今年内实现渝台金融合作实质性突破,力争重庆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之外的台商投资第三大重点区域。

  王泰来说,目前西永笔记本电脑基地项目推进情况良好,富士康、英业达、广达等重点项目运行良好,以台资企业为主的“整机+零部件”垂直整合笔记本电脑生产产业链正快速形成。重庆下一步将再引进新的台湾品牌笔记本电脑和知名企业,拓展渝台产业合作项目集群重点,使渝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银雪)

编辑:程轶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