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二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隆重开幕

时间:2010-10-28 09: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7日固始消息 10月26日上午,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河南省政协、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信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归国华侨联谊会、河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固始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二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在新落成的固始县华夏根亲文化园广场隆重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文化节开幕。

  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国侨联副主席、秘书长乔卫,全国台联副会长史茂林,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文超,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义初,台湾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出席开幕式。来自美国、南非、马来西亚、缅甸等10个国家和台港澳地区以及福建、浙江、北京等15个省市的政要、学者、宗亲代表、商界精英、文化名流、新闻记者共1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台湾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在致词中说,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原根亲文化独具特色,富有魅力和活力,折射着中华民族之根与中华文化之源,成为维系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成为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全国台联副会长史茂林表示,大陆与台湾自古相连,两岸同胞同宗同文,都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两岸同胞根脉相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是永远割舍不断的,两岸同胞要凝心聚力,共同维护好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固始县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历史上有四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其后裔又渐次播迁台港澳和菲律宾、马来西亚、欧美等地。因此,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亲文化现象。开幕式上举行了向南迁先民纪念坛敬献花篮仪式。出席开幕式的各级领导一起向固始南迁先民纪念坛敬献了花篮。

  2009年首届根亲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越来越多的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认同自己的祖根地在河南“光州固始”。本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为期三天,除开幕式暨光州固始寻根拜谒大典和文艺演出活动外,还将举办第三届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固始创业者论坛、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经贸活动、固闽台两岸三地农业交流合作研讨会、信阳(固始)寻根旅游推介活动、海内外姓氏宗亲联谊活动。据悉,文化节后将紧接着举办第十四届何氏宗亲恳亲大会。

  开幕式上还表演了由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和张泽群担纲主持的大型文艺演出《永远的家园》,毛阿敏、戴玉强、于文华、腾格尔、邰正宵等众多明星纷纷登台献艺。 (中国台湾网、信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