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姓氏文化探源活动综述(组图)

时间:2010-10-26 14: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省台办副主任王庆春与信阳师范学院院长钱远晏为中心揭幕。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郑州消息 10月21日,作为“河南台湾月”重要活动之一的“两岸姓氏文化探源”活动在信阳拉开序幕。与此同时,“中原文化与闽台寻根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信阳师范学院隆重举行,这是此项活动的第一部分。省台办副主任王庆春,中共信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宋效忠,信阳师范学院院长钱远晏,副院长李俊及信阳市委统战部、市台办负责同志出席会议。20余位豫、闽、台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揭牌仪式上,王庆春说,河南对台工作优势独特,资源丰厚,有许多对台工作资源有待研发、整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给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研究平台,更是我省开展对台工作的迫切需要;不仅是加强我省对台工作针对性、前瞻性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河南对台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途径。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为河南对台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开启河南涉台理论系统化研究之门。

  宋效忠在致辞中说,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成为豫闽台学术界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联络台湾同胞、实现中华振兴的重要纽带。对进一步推动两岸学术界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拉近两岸情感距离和文化距离有着深远的意义。宋效忠祝愿研究中心在省台办指导下,汇集全省研究力量,积极展开姓氏文化研究,多出成果。

  到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姓氏文化的根源、豫闽台姓氏渊源、源于固始的台湾姓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就两岸姓氏文化研究作了专题发言。

  揭牌仪式后,两岸专家沿着黄姓、李姓、郑姓、林姓等姓氏的祖源地开始了4天的探源活动。21日下午,两岸专家学者来到潢川,探寻黄姓的起源。专家学者们参观了黄姓广场、黄国历史文化陈列馆等黄姓历史文化景点。在举行的黄姓文化探究座谈会上,潢川县县长赵亮向前来探源活动的专家介绍了潢川县如何发挥黄姓故里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黄姓根亲文化这一品牌,并介绍了修缮和保护黄国古城以及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家们对潢川修复和保护黄国古城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就如何利用黄姓文化资源扩大影响、提升品牌提出意见和建议。

  22日,探源专家一行离开潢川,来到了周口淮阳太昊陵和位于鹿邑的太清宫,探寻陈性、李姓的祖源。作为“三皇之首”的太昊伏羲氏的陵庙,被誉为天下第一陵。面对规模宏大、肃穆庄严的太昊陵,对于第一次来太昊陵的台湾专家们来说,既惊叹又欣慰。《台湾源流》杂志主编林永安说,他被如此规模的建筑所震撼,在台湾很难找到这样大规模的古代建筑。来到老子传道讲学的明道宫。两岸专家步上“升仙台”,看到这里陈列着日军侵华战争时留下的炮弹,联想到近来“钓鱼岛事件”,更是让两岸专家对日本侵略罪行的痛恨。两岸专家还参观了老子出生地太清宫。

  23日,两岸专家乘车来到郑姓祖根地——荥阳,对郑姓祖根地进行探源。两岸专家参观了荥阳京襄城遗址和郑氏“三公巷”,对郑氏文化产业的研究发掘、郑氏文化基础设施现状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荥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元仓向考察团的各位专家及台湾同胞介绍了荥阳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荥阳市致力于保护和弘扬郑氏文化的具体做法,荥阳郑氏联谊会名誉会长宋国桢介绍了郑氏文化的发展与变迁。考察团专家就两岸姓氏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姓氏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使姓氏文化成为联系两岸同胞及全球华人的重要纽带。

  下午,两岸专家来到这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新乡市卫辉,在比干庙拜揭这位林姓始祖文财圣君。《台湾源流》杂志顾问、族谱专家廖庆六说,他非常敬慕比干公平诚信理念和财富文化精神,今天终于来到比干祖地,甚是欣慰。《台湾源流》杂志社发行人林瑶棋说,今天来到自己林姓的祖根地,是他梦寐多年的心愿,面对林姓始祖比干像,林先生三叩九拜,以表达崇敬之情。(中国台湾网、河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