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姓氏文化考察团”河南周口寻根探源

时间:2010-10-26 14: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姓氏文化考察团的台湾专家在陈氏宗祠前合影。图片来源:周口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周口消息 10月22日,由省台办副主任王庆春带领省内和台湾姓氏文化专家组成的“两岸姓氏文化探源”考察团莅临周口市淮阳县、鹿邑县考察,周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武建新,市政府副市长李绍彬出席欢迎晚宴并致热情洋溢的贺词。

  当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在周口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姓氏文化研究会及淮阳县委统战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淮阳陈胡公古墓和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太昊陵,对陈氏文化基础设施现状及陈氏文化发展现状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就陈氏文化历史与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连理枝和万姓同根树前,大家不由驻足观看,联想万千。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千古绝唱在这里找到了最生动的注解。只见两棵法梧桐,两树树枝向生长,自然地连在了一起,并合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万姓同根树是一棵普通的悬铃木,但生长在充满灵气的太昊伏羲陵,却与众不同。它的上面有56个主枝,10000多个细枝,犹如华夏56个民族12000多个姓(现在使用的有3000多个姓)团结在龙的旗帜下。下面的根系苍劲有力,绵延发展,所以大家赋予它一个响亮的名字“万姓同根”。大家认为,这种起源于祖根文化的根深蒂固的深情友谊和生生不惜的寻根意识,在华夏儿女心中永远释放着血浓于水的认同感和割舍不断的乡情、亲情和民族情,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是全球华人思乡、爱国、向心、凝聚的精神动力。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今后要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两岸陈氏姓氏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使姓氏文化成为联系两岸同胞及全球华人的重要纽带,打好根文化牌,因根作为,因根自强,共同建设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国台湾网、周口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