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协会和海基会在深圳共同召开台商座谈会

时间:2009-07-18 14: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18日电(记者王传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18日在深圳共同举办台商座谈会,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协助台资企业纾困与发展,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听取在大陆投资的部分台商和台资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出席座谈会并分别讲话。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广东各城市台资企业协会及台商代表和台湾工业总会、工商建研会代表5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陈云林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成果,为两岸携手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创造了良好条件。海协会与海基会历经三次协商,签署了9项协议,达成1项共识,推动了两岸直接“三通”的实现,开启了两岸金融合作和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进程。两岸双方相向而行,适时采取措施扩大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提振了两岸同胞共同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在此过程中,大陆方面始终关注台湾经济的境况,关心台湾同胞面临的困难,愿意尽我们所能提供帮助。为此,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实施了一系列促进两岸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扩大采购台湾产品,大力帮助台资企业发展,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推动协商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其积极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陈云林对广大台商和台资企业协会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关系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大陆方面高度持续关注台资企业的经营状况,大力支持台资企业的发展,加强对台资企业金融服务,在财税、信贷政策方面扶持台资中小企业,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市场并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大陆方面采取的上述政策措施,为广大台商缓解经营困难提供了帮助,为台资企业拓展内需市场提供了新的商贸、投资机会。海协会与海基会将持续关注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转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台资企业克服困难,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产业转移、创新发展。

  陈云林最后说,当前,大陆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企稳回升,台湾经济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迹象,但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没有过去。在此关键时刻,两岸同胞更需要坚定信心,加强合作,携手共渡难关。我们相信,在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扩大与深化的过程中,两岸同胞一定能够战胜当前的困难,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开创两岸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前景。

  江丙坤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两会协议的签署和落实促进了两岸经济合作与人员往来,大陆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台商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转型升级的压力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帮助大陆台资企业纾困解难。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两岸要积极寻求合作商机,扩大交流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会见并宴请了江丙坤一行。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