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云林与嘉义乡亲茶叙

时间:2011-02-26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5日中午,正在台湾南部参访的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嘉义下榻酒店与约20位曾在福建武夷山不期而遇的台湾乡亲茶叙。图为陈云林与众人一一握手。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摄

  2008年9月,一群在福建武夷山观光的台湾嘉义游客,巧遇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约陈会长“有机会到嘉义来玩”。

  今天,首度率团到台湾南部参访的陈云林,甫从高雄来到嘉义,第一件事就是利用午休时间兑现自己的承诺,与众乡亲重逢。

  12时40分许,陈云林提前20分钟来到下榻酒店5楼。他绕场一圈,与近20位嘉义乡亲一一握手。

  忆及两年前的“偶遇”,陈云林感性地说:“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实不一定是特别重大的事情,也许是一次偶然的相遇。我们在土楼的相遇就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想起2008年的时候,两岸关系开始走向和平发展,你们到土楼去,我们不期而遇,你们认出了我,问我什么时间到台湾去,那个情景我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陈云林特别提到星云大师昨晚亲笔所赠“情义人生”4字,并表示,人生在世一回,做事固然重要,做人也很重要,应有情有义。他一直想来看望乡亲们,但由于环境不允许,三次来台参加两会领导人会谈,都没能来南部。这次来了,能再次见到大家很高兴。“我终于完成了(2年多前的)那个承诺!”

  他坦承,来之前还有一点犹豫,怕给乡亲们带来一些麻烦,“外面也还有一些乡亲不了解”。

  陈云林还介绍了此次南部行的目的及首到高雄的感受,祝愿乡亲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也谢谢乡亲们对我们的厚爱!有你们的关心和支持,两岸之间的交流交往会越来越密切。我希望有机会在大陆再次看到大家,让我也尽一份地主之谊。”

  嘉义市退伍军人协会理事长鄢民治,作为乡亲们推出的代表发言。他追忆那次的土楼偶遇,说:“我们随意的一句话,请会长来嘉义玩一下,没想到会长真的信守承诺,如此重情重义的精神让我们敬佩。乡亲们以一颗热忱的心欢迎会长(来嘉义)!”

  叙谈间,时有掌声、笑声。众乡亲“有备而来”,不但带来了土特产作礼物,还带来当年在土楼的合影照片,请陈会长签名。陈云林戴上老花镜,一一签名;众人围拢上来,场面温馨。

  陈云林主动说:“乡亲们,我们是不是再照一张相啊!”一句话,立刻引来热烈响应。

  记者离场后,茶叙继续举行,持续至13时25分许方结束,比预定的半小时时间长了约一刻钟。

  等陈云林会长离开,中新社记者再次进入茶叙现场。众乡亲仍难掩兴奋,拿着有陈云林签名的“老照片”、曾在报纸刊登的“巧遇陈会长”文章、将“巧遇”照片制作成的年历,七嘴八舌回应起记者的问题来。

  鄢民治的太太李中芬快人快语:“我们期望很久了,能再次见到陈会长,大家都很开心。”

  冯女士是当时第一个邀请陈会长来嘉义的旅游团成员。她凑过来插话说:“2008年9月24号,我在土楼群的裕昌楼第一个看到陈会长,当时觉得面熟,但不知道他是哪一个大官,便过去说‘欢迎你来嘉义玩’;第4次来台,他真的来了,也终于来嘉义了!”

  记者问“有没有送礼物给陈会长”,众人纷纷说“有啊”,送的是嘉义在地的特产,还有一张当年去土楼“巧遇”的光碟片。

  大家还打开陈会长分送给每个人的“大礼包”,让记者拍照。礼物包括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限量纪念邮册,及一包包北京特产。

  记者问起众乡亲的职业。他(她)们基本上是已退休的嘉义基层民众,有养鸡的、养猪的,有退休老师、医院人员、退伍军人、社区工作者等。

  “会长欢迎我们去北京,我们邀请他再次来台湾,到家中做客!”嘉义乡亲,与陈云林会长再次相约。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