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民意代表团访长沙 交流社区建设经验

时间:2009-02-24 07: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南地方民意代表参访团团长李锦泉先生(中)正在发言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长沙消息 昨天上午,湖南长沙市芙蓉区西湖社区一片欢声笑语,来自宝岛台湾台南市的近40位地方民意代表、里长深入长沙的社区走访,与西湖社区居民分享交流在社区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主宾双方在会议室里探讨热烈,多功能活动室里跳舞联欢,而雷锋超市、绿色网吧、乐器室里更是挤满了参观的台湾客人……交流活动气氛热烈而融洽。

  在交流活动中,双方代表介绍了各自社区建设的一些经验。台南市议员林美燕发言说,西湖社区推出的学生“爱心存折”帮助贫困学生的活动,在培养儿童奉献精神方面很有创意,对台湾社区在这方面的工作也有启发,要将这些经验带回台湾推广。同时,她还与大家分享了台湾在社区环保方面如垃圾分类管理、资源回收再生利用方面的成功经验。

  台南市南区区长林富山说,此次走访感觉西湖社区的整个环境非常漂亮,各种设施也非常先进。从实际情况看,两岸的社区、里各有自己的特色,不同的社区有时受外部条件限制,有自己的发展重点,所以在规划工作时候也可以不拘一格。

   林区长还说,台南市的各个“里”主要在两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好,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可供大家分享。一是老人福利,二是社区环保。老人福利这方面的各种做法都比较实际,卓有成效。而台南市的社区环保分类比较细,这方面台南在全台湾都是名列前矛的。

  台南振兴里里长郑朝崇说,在他的“振兴里”里,针对于社区老人、单亲家庭等弱势群体的爱心活动特别多。比如为老人提供免费餐食,中午发起组织老人聚在一起,不仅可以免除老年人寂寞之苦,也可以了解老人们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定期的了解。

  长沙市湖湘管理局西湖社区副书记虢晓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说,通过这次与台南市里长们的交流,感觉岛内社区工作有两方面值得大陆学习和借鉴。首先是在志工(大陆称之为志愿者)工作方面,由于岛内志工活动开展得比较早,无论是制度、组织机构、人员、活动的组织都比较成熟,包括他们对志工的管理制度、对志工的奖励措施、“人人都来做义工”这种意识的培养,都值得我们借鉴。其次,岛内社区的环保理念非常浓厚,座谈中台湾里长们从家庭、从各个方面来讲他们的环保经验,点点滴滴都很实用,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的。

  虢晓晖副书记还介绍说,通过与岛内各个社区交流活动,从大的方面说,能够让双方更加熟悉,两岸的关系更加和谐;从小的方面说,通过来自岛内社区社团的来访,使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对岸的一些情况,而他们也能够了解大陆目前发展的态势,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大陆人民的生活及目前的一些政策。大家了解沟通之后有利于进一步交流交往,我们也可以更快更好地学习他们先进的理念。(李杰)

 

 

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里长们在了解西湖社区建设经验。(李杰 摄)

 

 

台南市南区区长林富山(左一)与长沙市湖湘管理局西湖社区书记李莉(右一)在探讨社区环保建设。(李杰 摄)

 

 

台南市客人与西湖社区居民在活动室联欢。(李杰 摄)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