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参访团游贾谊故居 追溯湖湘文化源头(组图)

时间:2009-02-24 07: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南地方民意代表、里长们参访长沙最古老的古迹贾谊故居(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长沙消息 昨天下午,来自台南市的地方民意代表团参观了长沙市贾谊故居。

  走进坐落于长沙市太平街上的贾谊故居,一排热闹的店铺中露出一段青灰色的砖墙,中间两扇黑漆大门显得并不起眼,但是,它却是长沙最古的古迹,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被誉为湖湘文化的源头。

  一进大门左手方向会看到著名的太傅井,传说是贾谊亲手所凿,井口上小下大,形状像一个壶,这口井保存了两千多年,也是中国保存时间与使用时间最长的一口古井。故居内其他主要景点有门楼、贾太傅祠、太傅殿、寻秋草堂、《贾谊生平事迹陈列》等。

  颇有意趣的是,在长沙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就连路边的特产店大门口都会经常看到挂有对联,而贾谊故居的大门上却没有对联。据说这是因为贾谊的地位太神圣,任何人都不敢把自己写的对联挂在前面。现在的“贾太傅祠”匾是赵朴初先生最后的墨迹。故居里的碑廊刻有不少咏贾谊的诗,可以看到很多名家手笔。
  
  贾谊曾经在长沙居住了四年多,他在被贬长沙时写下了千古名篇《吊屈原赋》、《鹏鸟赋》,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故后人称其为“贾长沙”;他的政论作品《过秦论》、《治安策》和《论积贮疏》是中国文学史上脍炙人口的名篇。他提出的治国方法及国防、民本、农本和教育思想也为后人推崇,对湖南文化有着特殊的影响力。

 

  贾谊出生于公元前200年,是中国西汉初年著名的政论家、思想家、文学家,本是今河南洛阳人,早年极受汉文帝赏识,数度欲被委任公卿高位,因权臣不容,改任长沙王太傅。后被召回长安,为梁怀王太博。公元前169年,梁怀王不幸坠马而死。贾谊认为自己作为梁怀王的太傅没有尽到责任,也于公元前168年因伤感过度而逝,死时年仅33岁。(李杰)

 

 

 

瞻仰贾谊塑像(李杰 摄)

 

 

贾太傅祠内贾谊青年时代的塑像(李杰 摄)

 

 

太傅殿(李杰 摄)

 

 

故居内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李杰 摄)

 

 

观看贾谊生平事迹陈列(李杰 摄)

 

 

参访团成员在院内盛开的花木前留影(李杰 摄)

 

 

赵朴初先生为贾太傅祠手书的匾额(李杰 摄)

 

 

台南参访团成员在贾谊故居参访(李杰 摄)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