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民意代表走进千年岳麓学府

时间:2009-02-23 00: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大门的对联吸引了众多的台南参访团成员驻足(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2月22日长沙消息 人文湘楚,山水湖南,二月的长沙春寒料峭,今天上午,来自台南市的民意代表参访团成员冒着蒙蒙细雨,兴致勃勃地参访了仰慕已久的千年学府麓书院,,亲身感受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

  今天是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来湘参访活动的第一天,一场如丝细雨更使温度又下降了几度,对于昨天在家乡还穿着短袖衫的台南市客人来说,温度不免有些低,但是参访团员们的热情却丝毫未受影响,参访团团长、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李锦泉说:湖南是个“麻辣”的地方,一下飞机就感受到当地人好客的热情,所以会完全忘记寒冷的天气。

  “惟楚有材,三湘弟子遍天下;于世无偶,百代弦歌贯古今”。近百年来,湖湘文化对于中国近代史的影响之巨不言而喻。清末力挽狂澜的中兴名臣曾国藩,新中国的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等人,不仅籍贯都在湖南,而他们身上,也无一例外地具有湖湘文化的鲜明烙印。而提起湖湘文化,便不能不提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始建于976年(宋太祖开宝九年),初期以其办学和传播学术文化而闻名于世。元代以后,学院虽遭屡毁屡建,时废时兴,历经沧桑,仍不辍优良学风,绵延千年而余脉未绝。培育出王夫之、陶澍、魏源、左宗棠、曾国藩、胡林翼、郭嵩焘、杨昌济,李元度、沈荩等等众多英才隽士,更有大批爱国先驱如黄兴、陈天华、邓中夏、蔡和森等都求学于此。毛泽东青年时也曾寄居于书院半学斋。

  近年来,著名作家金庸、余光中、台湾的星云大师都曾经在岳麓书院讲学,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岳麓书院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更体现着一种士文化的精神,岳麓山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中最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一页。

  走进底蕴深厚的岳麓书院,只觉格局典雅古朴,气势雄伟端庄、竹木葱茏幽深,仿佛呼吸的空气里都有悠悠书香。面对美景当前,参访团成员对每一处古迹都兴致盎然,不仅认真倾听导游的讲解,还纷纷在宋真宗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清代乾隆御赐匾额“道南正脉”、清刻朱熹“忠孝廉洁碑”前合影留念。很多人更是为书院内文采斐然、字字珠玑的对联惊叹,而曾作为送给宋楚瑜礼物的《岳麓书院学规》碑刻更是吸引大家驻足良久,吟咏之余还在诵记。参访团员都认为,感受到先辈学者的足迹,是非常幸运、非常珍贵的阅历,这种文化上的感染力,也许正像书院内的对联所说的一样,“教同化雨绵绵远”。

  “参访岳麓书院仿佛有一种‘朝圣’的感受,”台南安平区民众服务站理事长方联贵是第一次踏上湖南的土地,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访之前曾做过功课,上网查阅了湖南文化相关资料,以前从没想到能来到朱熹曾经讲学的地方,所以来书院之后心里非常欢喜,也备感亲切与骄傲,仿佛无形中受到了文化熏陶。

  台南市湖南同乡会理事长谢世闻先生,是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大学同班同学,也是本次参访团的荣誉团长,他表示,像岳麓书院这种地方不应当只看风景,更应该看内涵,湖湘文化的影响力不可轻视。

  台南市水仙里里长、台南市幼儿教育发展协会秘书长李淑铃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来参访主要是想了解考察当地幼儿园的情况,参访湖南美景有很多难以言喻的感受在心里,一进岳麓书院,就感受到一种书卷气和文化韵味,中华文化有5000多年历史,古人的智慧、我们的老祖宗创造的优秀文化遗产令人惊叹。她并希望湖南人能多到台湾去交流沟通,互相感受一下对方独特的文化气息。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台办主办,来湘参访团以台南市议员李锦泉先生为团长,由近40名台南市议员、里长组成。明天参访团成员将参观长沙市芙蓉区西湖社区,与当地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李杰)

 

 

 

 

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里长参观岳麓书院(李杰 摄)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