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从走马观花到细品美景 大陆游客期待宝岛“深度游”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8-07-25 10:30

 
    “景色太美,可惜旅游行程太赶。”面对着垦丁如画的碧海蓝天,来自浙江的游客王先生流连忘返。这次他从上海出发随团来岛内旅游,第一次来到台湾最南部的垦丁。他对记者说:“时间太紧张,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来这里呆上几天,好好地玩个痛快。”

  垦丁福华饭店总经理张积光表示,垦丁依山傍海,风光明媚,充满热带风情,如果是环岛游,只能在垦丁停留1晚,的确很难尽兴。

  在垦丁,在屏东,在台北,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大陆游客,几乎都与王先生一样“意犹未尽”。台行政当局观光主管部门日前完成的最新的问卷调查显示,逾9成大陆游客普遍对在台旅游行程评价较高,也有不少受访游客表示安排较紧凑。

  7月18日起大陆游客赴台湾旅游正式成行。考虑到绝大部分大陆游客都是第一次到台湾,想尽可能多看景点,目前的台湾游线路以8至10天的环岛游为主,游客们游玩时难免走马观花,有的景点参观时间不到15分钟。

  许多旅游业者都认为,环岛游景点停留时间过短,游客难以充分领略当地的特色风情。日月潭大涞阁总经理陈银城感叹地说,大陆旅客大老远来一趟,匆匆住一晚,实际上只是在日月潭拍个“到此一游”照,无法好好体会日月潭的美。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姚大光说,对第一次来访的旅行团来说,一定是什么都看看,“走马看花”很正常。“总要让旅客先看看台湾,觉得这里好,才会有往后的深度旅行,以及精致旅行”。

  日月潭、阿里山,是大陆民众耳熟能详的台湾标志性景点。第一次到台湾旅游,这些地方自然是非去不可。但往往旅游一圈下来,大陆游客们才发现台湾有很多“名不见经传之地”,却是风光旖旎,给人“惊艳之美”,不由生出再来细细品味之意。

  为了吸引大陆游客“故地重游”,并将台湾旅游资源全方位地开发出来推荐给大陆游客,岛内旅游业者正积极筹划“上线”一些别具特色的“深度游”,以实现旅游产品的多样化和精致化。

  作为台湾婚纱产业发源地的高雄,为大陆游客设计了颇具特色的“婚纱蜜月之旅”;有的旅行社针对高端女性市场推出了美容保健游;彰化县等地推荐号称“有整个台湾缩影的”当地风情游;也有业者面向那些希望两次、三次赴台旅游的游客开通专门线路。此外,赏鸟泡温泉游、美食休闲之旅等主题深度、精致游产品也都在推介之列。

  多位旅游业者表示,由于两岸没有实现直接“三通”,目前大陆游客来台旅游仍需绕经第三地,带来大量不必要的旅游成本,如果两岸每天都有直航班机往返,赴台旅游就可能如串门探亲一样方便,这将极大地促进台湾旅游行业的发展。

  虽然目前大陆游客到垦丁多是蜻蜓点水,至多停留一晚,但依旧给垦丁福华饭店带来近百万元新台币的进账。张积光直言,希望大陆游客在垦丁停留的时间再长些,玩得再高兴些。“这将给垦丁乃至岛内旅游市场带来更多更大的收益”。

  “满满的采买特产,满满的礼物人情,满满的美食风光……”游客王先生一连用三个“满满”,来表达对“深度游”的期待。他说,看到垦丁等地为方便大陆游客,用简体字作旅游简介说明,宾馆前台特意增设人民币兑换点,“台湾的人情味、风景,比想象的还满意,改天一定会再回台湾”。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