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两岸主播看大陆居民赴台游:一日生活圈会很快到来
 
  来源: 央视《新闻1+1》      日期: 2008-07-08 15:11

 
 

    2008年7月6日,大陆来台观光首发团中至少有三个团抵达台湾南投著名景点--日月潭游览。其中,深圳口岸团及广东分团联袂出游,并冒雨登上拉鲁岛赏景。 中新社发 CNA 摄

    7月6日,来台观光大陆首发团上海分团抵达台东,三仙台美景让首发团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新社发 CNA 摄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行程近半,走过哪些山水景观?台湾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细节之外他们又在观察我们什么?

  阿里山的茶叶,阿里山的姑娘我们都想看看,茶叶都想尝尝。周末直航究竟会对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怎样的影响?两岸沟通交流还存在什么样的阻力和障碍?《新闻1+1》正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各位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上周五两岸首次实现了周末包机直航,另外第一批大陆旅客终于来到了心怡已久的宝岛台湾。那么从上周五到现在四天的时间过去了,这四天大陆游客应当说一直处在台湾媒体的高密度的关注之下。那么台湾媒体关注的都是什么呢?今天我们演播室正好请到正在北京进行采访的台湾东森电视台的主播卢秀芳,秀芳你怎么看这四天以来台湾媒体高密度、大气力的关注大陆的首发旅行团。

  卢秀芳(嘉宾观察员):

  董倩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想不仅仅因为他们是第一批大陆的观光客,也因为他们是具有高度指标性的大陆观光客,这个指标分两点来讲。

  第一个,在经济上来说,当然台湾的经济在经过一段起飞期之后陷入停滞也好长一段时间了,很多人期待大陆观光客一年百亿元的对台湾的营收的注入会有很大的帮助,是不是如此呢?当然未来要值得关注。

  第二个,在两岸关系上,我想我必须要这样讲,这些观光客的一小步可以说是两岸关系一大步,特别在马英九上任之后,很多人预期两岸关系会大步地往前走,是不是如此?他们也是一群具有指标性的高度的象征。

  主持人:

  好,《新闻1+1》给您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这四天以来,台湾媒体是从哪些方面关注大陆游客的。

  (播放短片)

  解说:

  7月4号上午8点,两岸历史性的第一架周末直航包机降落在台湾桃园机场,揭开陆客台湾游的序幕。

  水花迎接秀,舞龙舞狮阵仗,还有台湾最亮的原住民歌舞秀,再次展现出台湾迎大陆游客的热情,也让来台的大陆游客踏上宝岛就倍觉温暖。

  记者:

  说一下心情怎么样?

  大陆游客:

  非常开心,感谢台湾的朋友们。

  解说:

  大陆旅游团来台初体验,四天来马不停蹄的行程,最让他们惊艳的就是台湾东部太平洋沿岸的风光,每年5月到9月是赏鲸的季节,大陆旅游首发团当然不能够错过外海赏鲸的活动。

  成群的小虎鲸在海中悠游让大陆游客全部跑到船舱外兴奋地大叫。

  大陆游客2:

  是鳍啊,鲸鱼,看到好几条,非常漂亮。

  解说:

  幸运看见小虎鲸的陆客们人手一台相机,手指没有停过,频频按下快门。

  而来到台湾东部当然更不能够错过花莲最著名的观光景点太鲁阁,蜿蜒的峡谷峭壁地形呈现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景色,还有燕子洞的美丽的景观让大陆游客是叹为观止。

  另外台湾东岸目前也流行发展观光农业,大陆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来到南阳平原的农场时,对于台湾精致的观光农业十分的激赏。

  邵琪伟(中国旅游局局长):

  这种方式大陆也有,但它这个做得很精致,档次比较高。

  解说:

  至于在大陆知名度最高的阿里山,这四天来也涌入了许多首发团的游客。

  大陆游客3:

  阿里山的茶叶,阿里山的姑娘我们都想看看,茶叶都想尝尝,阿里山是最值得推荐的了。

  解说:

  走上云雾缭绕的森林步道,新鲜的空气和舒服的温度让大陆观光客们印象好极了。

  行程里还安排热闹的邹族歌舞表演,让期待的陆客们见识到传说中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不过大陆游客的行程实在是太赶,让热情的商家们颇觉失望。

  台湾商家:

  一天来阿里山的话通常是来匆匆,去匆匆,那我们希望大陆客能留过夜。

  解说:

  台湾许多地方是越夜越美丽,福建首发团来到台中便选择逛有名的逢甲夜市,品尝特色的小吃。

  记者:

  在厦门没有看过?

  大陆游客4:

  我们厦门没有这个。

  记者:

  想尝尝看。

  大陆游客4:

  尝尝,来就是要尝一尝嘛。

  解说:

  这位大陆旅客把没看过的印度拉茶拍下来,要带回去给亲友看,有人则是念念不忘珍珠奶茶。

  大陆游客5:

  更香,而且珍珠口感很好,喝不下了,回去慢慢喝吧。

  解说:

  至于来到南台湾高雄的大陆游客星期天晚上还顺便参加了西子湾啤酒节的星光演唱会。

  不用买演唱会的门票,在台湾的流行星光水里追逐,看看High翻天的现场气氛,许多大陆游客说虽然来台才四天,却已经希望未来能够开放自由行,让他们能更进一步认识台湾。《东森新闻》综合报道。

  主持人:

  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到了这四天以来大陆游客在台湾他们都做了什么,这个话题我们先姑且不谈,因为你是从台湾来的,因为大家非常关心,因为如果按照两岸的协定,五、六、日、一这四天是有周末包机的,今天是星期一,你今天来北京,你是坐的周末包机来的还是其他的方式?

  卢秀芳:

  今天非常可惜,大家听到我的嗓子有点哑,因为我今天是早上5点种起来,我没有坐上包机,所以按照没有包机的情况,以我过去比方说从台北到北京,最快是7个小时到,最慢我曾经花15个小时从台北到北京,这个路途非常非常的遥远,当然有了包机以后,时间、金钱都可以大幅地缩短。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