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联合早报:陆客登台的意义已在经济之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8-07-08 12:18

 
 
联合早报:陆客登台的意义已在经济之外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及两岸周末包机7月4日成行。七百多人的首发团抵台后,多个团甫抵台北,首站即参访台北孙逸仙纪念馆。为迎接大陆观光客来台,纪念馆方面破例允许大陆观光客可以近身和馆内卫兵合影。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中新网7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8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无论对于迫切需要经济实绩加分的马英九当局而言,还是对于珍惜两岸关系缓和机遇、全力争取岛内民意认同的大陆来说,陆客登台的意义都已远远超出其自身,而负载着更多期待。在此意义上说,陆客登台对双方也都是只许有成功圆满、不可有丝毫闪失的。

  文章摘录如下:

  7月4日,首批大陆观光客抵达台湾。当天有29个大陆首发团、共753人赴台旅游,11个套装旅游行程进行八天七夜或十天九夜的环岛之旅,几乎台湾各县市都有首发团足迹。至此,备受各方瞩目的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终于成功启动。

  两岸期盼已久的陆客登台如今得以实现,对当前及今后的两岸关系会有何种影响,未来又将面临哪些挑战,是两岸四地乃至全球华人普遍关心的议题。

  7月4日的大陆赴台游客首发团启动仪式,虽然时间安排在大清早八点钟,但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国台办主任王毅等官员都悉数出席,国家旅游局长邵琪伟更是亲自出任首发团团长,率领31名官员随团赴台。

  台湾方面,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主席吴伯雄等党务官员会宴请邵琪伟一行。除与台湾当局旅游部门官员会面之外,海基会会长江丙坤甚至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也都可能与之见面。

  大陆的高调安排,岛内的周密准备,无不充分显示出陆客登台所承载的官方期待。对大陆而言,这种高调安排,既有通过推动陆客登台、包机直航以深化两岸民众交流,从而达致增信释疑、化独促统的战略考量,又有善意回应、鼓励嘉许马英九上台后在两岸政策上改弦更张,国民党在推动两岸和平交流上持续努力的策略用意;对岛内而言,这种周密安排既有全力落实竞选承诺,向绿营更向岛内民众显示其借力大陆化解台湾经济危机的能力、信心等眼前目的,也不无向大陆展示维护台海和平的诚意和决心等深层考量。

  因此,无论对于迫切需要经济实绩为执政加分的马英九当局而言,还是对于珍惜两岸关系缓和机遇、全力争取岛内民意认同的大陆来说,陆客登台的意义都已远远超出其自身,而负载着更多期待。在此意义上说,陆客登台对双方也都是只许有成功圆满、不可有丝毫闪失的。

  自从1986年国民党当局通过台湾居民赴大陆探亲方案,1987年正式有限开放台湾民众“登陆”以来,两岸民间交流在20多年间的发展可谓速度惊人,但由于两岸政治关系的波澜起伏,两岸民间交流迄今仍在多方面呈现出显著的不平衡,如大陆对台商台资几乎全方位开放,岛内对大陆投资却迟迟未有进展;大陆对岛内普通民众几乎完全开放,岛内却在“登陆”民众身份上仍多有限制,而且迟至今日才开放民众赴台旅游;台湾居民在大陆经商、求学、结婚、定居等多方面几乎毫无限制,但大陆居民远未获得对等待遇。

  此次陆客登台,对于有效平抑两岸民间交往的上述不平衡状态来说,无疑是走出了积极的一步。虽然这一步幅度不大,对两岸民众间消除疑虑和误解,加深互信和认同,意义却远在化解台湾经济颓势之外,绝对不可小觑。

  赴台旅游的观光客虽然人数有限,但这类游客的身份值得深究。他们既和所有其他大陆民众一样有着一览宝岛风光的强烈愿望,同时,他们更有此经济实力和休闲素养,可以说属于大陆新崛起的中产阶层之列。他们虽然眼见的多是自然景观,时间也不过7至10天,但百闻不如一见,而且自然之后有人文,风光之后有民生,此行仍足以对台湾及其民众形成新的真实印象,对于理解台湾民众的心理与情绪变化,消除以往长期意识形态灌输形成的误解和偏见,降低甚至破除与之伴随的急统情绪,进而为将来构建两岸民众新的文化乃至精神认同,形成新的向心力、凝聚力,无疑都迈出了重要一步。

  对于岛内民众而言,透过普通的大陆观光客,也可以进一步感受大陆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成长进步,在看清并尊重两岸在诸多方面差异的同时,更体认两岸民众在文化、民族上的同源性。这对于抑制分离主义倾向,治理台独精神污染等,无疑也极具正面意义。

  2007年年初,马英九提出设想,开放大陆客的政策,初期以每天3000人为目标,逐渐增加,一年如有100万人,将可创造56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观光收益,若有300万人次,可创造1680亿元的观光收益;除了观光直接收益,每25个观光客可增加一个就业机会,100万人则可创造4万个就业机会,300万人更可创造12万个就业机会,希望透过商机的增加,让岛内的失业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

  首发团750人的规模,离马英九当初雄心勃勃的设想无疑还相距甚远。此外,赴台游费用相对偏高,身份仍多有限制,包机直航仍需绕道多花一小时、多耗燃油6吨多等问题,也亟待两岸今后进一步协商解决。

  但陆客登台的正式启动,仍让炎黄子孙们进一步意识到:宝岛台湾作为地球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台湾人民的,也是中华民族的;幅员辽阔、风光无限的大陆同样如此。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既然连肤色、语言等都完全不同的外人都能畅通无阻地享受两岸自然、人文景致,又有什么理由能将同源同族的两岸民众相互拒斥在外呢?(张智新)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