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寻访台北汐止杜月笙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8-06-25 10:40

 
 



    昔日上海滩大亨杜月笙之墓位于台北县汐止“秀峰国小”后山。蒋中正题“义节秉昭”、张群题“誉闻永彰”金色挽额,作为背景映衬灰黑色的墓碑。墓碑上刻有宋体楷书金字“先考杜公月笙府君之墓”。据记载,杜月笙一九五一年逝世于香港,一九五三年安葬于台湾。 中新社发 许晓青 
 



    位于台北县汐止大尖山麓的上海滩大亨杜月笙墓园入口,原来由蒋介石题“义节秉昭”牌坊因当地小学扩建已被拆除,留下古老的青石界碑“杜墓界”。据记载,杜月笙一九五一年在香港逝世,一九五三年安葬于台北县汐止“秀峰国小”后的大尖山。杜月笙夫人、沪上京剧名伶姚谷香之墓也位于“杜墓界”内一侧。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中新社台北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寻访汐止杜月笙墓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耿军

  在台北市松山车站,花十五元新台币买一张拇指大小的区间车票,搭上“台铁”最简朴的火车,经过南港、汐科两站,就到了汐止。传说中,昔日上海滩大亨杜月笙的墓,就在台北县汐止“秀峰国小”的后山上。

  冒着三十五摄氏度的高温,站在火车站月台看汐止,这是一座青山环绕的市镇。而按照传说,杜月笙的墓应该就在城南的大尖山麓。

  火车站前,一位汐止阿嬷热情为记者引路,“秀峰‘国小’就在火车站后的仁爱路上”。

  步行约两公里,仁爱路九十号“秀峰国小”出现在面前。这是一座规模颇大的小学,红砖粉瓦掩映在翠竹绿树中。

  记者上前打听杜墓,白发苍苍的老校工如数家珍。他说,杜先生的墓就在后山上,顺着学校的围墙逆时针绕行,那里就有一个入口。“这附近的人都知道,杜先生的墓就在这山里”,老人生动地比划着。

  根据指点,花不到五分钟时间,记者就找到了杜家墓园的出入口。汐止市公所在此立牌,简短概述杜月笙一生的风云起伏。

  指示牌上写道:“一九五一年,中元节前夕,杜月笙病逝香港,移榇台湾,由太古轮船公司抵基隆,再寄厝台北‘极乐殡仪馆’。由陈诚、于右任、王宠惠、许世英、张群等组成‘安厝委员会’。”

  继续沿山径向前,不到三十米,杂草丛生的山路南侧,突然出现一块不太起眼的青石桩,上面斑驳地写着“杜墓界”。顺着指示再向上攀登十几级阶梯,就见到了杜家墓园。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杜母姚太夫人谷香墓”。黑色碑体,相当朴素。姚谷香,又名玉兰,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沪上京剧名伶、杜月笙的夫人。墓上记述,杜夫人逝世于一九八三年。

  再向上十多级台阶,在翠竹苍松之间,就见到了杜月笙墓。

  蒋中正题“义节秉昭”、张群题“誉闻永彰”金色挽额,作为背景映衬灰黑色的墓碑。墓上宋体楷书金字“先考杜公月笙府君之墓”,环顾一周,碑上并没有记述杜先生生平铭文,只有诸儿女集体落款,立碑时间为“民国四十二年六月二十八日”。

  据知情人士披露,蒋介石所题“义节秉昭”挽额,原是杜墓入口的牌坊铭文,不过随着后来秀峰小学的扩建,牌楼被拆除,原来石牌坊上的四个字则被直接移至现在的位置。

  站在杜墓前向北望,“秀峰国小”的操场和花园尽收眼底。校园传来朗朗读书声、歌声,还有调皮男生的嬉闹声。

  记者寻遍半山,并未见当年也伴随杜月笙赴港的名伶孟小冬之墓。倒是周边还有河南、浙江等地一九四九年前后来台的一些亡佚者之墓,不少墓雕梁画栋,有的规模排场还在杜墓之上。

  告别杜墓时,记者再读汐止当地所立指示牌。上面记述杜月笙在上海发迹、与蒋宋交谊,及为抗战募款等事略,还写着“蒋中正于安厝礼乘直升机盘旋墓园,低徊不已”。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