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布农族树皮与螃蟹的传说
 
  来源:      日期: 2006-06-01 15:20

 
 

 

  在很久很久以前,整个大地被漫天的乌云遮盖,发疯似的雷声夹带着暴风雨奔向大地,这种恶劣的天气持续了一段好长的日子,终于,引起山洪暴发,大洪水四处袭击台湾岛上的每一块土地。暴风雨好不留情的日夜袭击着大地,岛上的河流一个接一个的暴涨起来,河水流向平原,淹没了布农族人辛辛苦苦建造的部落和农田,整个大地变成“水乡泽国”,只剩下玉山、卓社大山、峦社大山的山顶露出水面,许多的动物在这次的大灾难中,来不及逃跑而被冲走;甚至被水淹死。

  布农族人也逃到玉山和卓社大山的山顶避难,因为储存在谷仓的粮食被洪水冲走,山顶又无法立即种植小米,为了要生存,布农族人从这时候开始以打猎为生。日子在风雨中一天一天的渡过,布农族人在阴暗的岁月中,每日蹲在树皮屋下仰望天空,盼望着太阳的出现,带来光明和温暖。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有一天,暴风雨停了,灿烂的阳光又重回大地。

  “大家快出来哦!太阳回来了。”布农族人大声的对邻居喊叫着。洪水似乎害怕太阳的力量,慢慢的减退,土地逐渐地从水里露出来,大家高兴的又唱又跳,走出屋外和久未谋面的太阳打招呼。许多小鸟在空中互相的追逐,不知名的花朵也把头高高的伸向天空,展现美丽的姿态,大地又充满了生气蓬渤的气象。

  河边高大的老松树,受到强大洪水的冲刷,巨大、弯曲的树根大都曝露在空气中,部份的河水从树根缝中流过。这时河川的上游出现了一团枯黄的茅草堆,缓缓的顺着河水东撞西碰的往下飘流,由于茅草推的体积很大,经过树根缝的时候,突然被松树根卡住,无法继续前进,于是茅草堆被水流弄得一上一下不停的浮沉,好似动物在水里嬉戏。

  河面上又漂流着许多被洪水冲倒的树木、枯枝,弄得河面上好不热闹!其中有两只坚硬的树枝,末端开叉像锋利的剪刀,恰巧停留在茅草堆的两侧,这时候,茅草推吸收大量的水份,体积变的越来越大,两边的树根被推挤的“滋!滋!”嘎响,松树因为树根的震动,从树干上掉下了一大片的树皮,不偏不倚的落在茅草推的上面,这时茅草推用两边坚硬的树只撑开前面的树根,横着身体离开了松树根,继续横着身体往陆地上爬呀!爬呀。

  茅草变成身体,树皮变成了甲壳,两只树只变成了大敖,螃蟹终于诞生了。所以,在布农族语言里,“甲壳”和“树皮”的名称相同,他们也相信在河边的松树下,可以抓到许许多多的螃蟹。

(来源:布农部落)

编辑:秋日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