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舟游两河 环游大台北
 
  来源:      日期: 2006-05-18 13:42

 
   

据台湾媒体报道,基隆河和淡水河几乎环抱了台北市,“两河流域”居住的台北县、市居民何止五百万,但曾经从河面上领略台北盆地自然和都会风光的民众,或许千不得一。独木舟同好得天独厚,趁着凉冷多雨的当季,操桨漫游蓝色小径,体会两河的沿岸风光。

 

北部休闲舟同好近年已经探索过基隆及淡水两河上堪能划舟的每一段水道,但是“串游”两河流域,因为潮汐时间影响,还是有相当困难度。直到近期才有同好算定潮时,从基隆河三脚渡码头趁着退潮顺水下行,到社子岛尾再接上淡水河涨潮逆向上游的流势,溯河直上到秀朗桥下的新店溪下游第一道拦河堰,全程31公里。

 

基隆河发源在台北县平溪乡,曲流蜿蜒到台北市社子岛浮汕尾淡水河汇口共有87公里,独木舟同好近年已经划过从基隆暖暖到淡水河汇口的每一寸河道。同好指出,基隆河迭经整治,汐止以上河道都已经“沟渠化”,还好近年的大水,在河岸边重新堆起一些沙滩,叠石也重新长出绿色植被,使得河上泛舟不再有水泥森林的生硬感觉。当年让人掩鼻远避的内湖垃圾山,如今已是绿色山仑,沿河建造的高速公路高架段和信义区的101大楼,则是从内湖一直到大直段的明显地标,直到松山机场后,才被圆山饭店取代。三脚渡以下的基隆河两岸逐渐开阔,河岸也出现芦苇丛和红树林,洲美快速道路和垃圾处理厂的烟囱是本段最明显的陆标,当季最多的雁鸭和苍鹭,更不时为划舟者带来惊喜。

 

淡水河风光

 

 

水面的倒影都会使得人工建筑物显得更美观。记者张铭隆/摄影

 

从基隆河汇口到淡水河口一向是独木舟同好最常上下的水道,从汇口上溯则较少舟友尝试,其实,从基河汇口溯到秀朗桥22公里划程,河面风光并不似乘车浏览的单调。

 

淡江、基河汇口向下游可以远眺红漆醒目的关渡大桥,绕过社子岛尾端湿地,马上就可以看到衬着雪山远景的重阳大桥,绕过了十数公里划程,城中区的新光三越大楼重新占据台北的天际线,接着是沟通台北县市大小不下十条的大桥。

 

台北市大稻埕码头是一般淡江“蓝色公路”游的内陆起终点,从大稻埕以上,因为河道淤浅,甚至陆化,吃水深的快艇无法航行,成为独木舟同好专属水面,甚至吃水极浅的独木舟在退潮时也得注意避开浅滩区才能溯航。河中沙洲上的菜圃和沙渚边的众多野狗,还会让划舟者有几分乡间田园的幽静感觉。

 

新店溪风光

 

 

洲美快速道路和北投垃圾处理场烟囱,是基隆河下游最醒目的人工地标。记者张铭隆/摄影

 

因为水质的影响,划舟者通常会选择溯入新店溪,而不愿往较脏的大汉溪操桨,从新店溪口向上游的第一眼,华江、华翠、万板、光复等新旧四道大桥,就聚建在二公里以内。101大楼则突出堤防的遮掩,鹤立鸡群地占据都会天际。

 

比起溪口众多桥梁上传下的惊人车声,新店溪景美一带算是比较有田园风味的一段,淡水河系的生命力在这一段惊人展示,河岸有众多钓友下竿,海鲢仔和豆仔鱼则成群在水面跳跃,密度之大连独木舟都不时被游鱼撞到,鱼群跃水喷溅的水花,会浇得舟友全身湿透。永福桥下游河岸,甚至还可以看到红冠水鸡的踪影,更令舟友游河之外,还有赏鸟之乐。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Helen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