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大陆游客看台湾:彼此的心会越来越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8-07-08 08:10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成行后,阿里山地区陆续迎来大陆游客。当地邹族人见到大陆游客格外高兴。图中左为身着邹族传统服饰的大陆游客,右为当地邹族人士。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我曾经到过世界上的很多地方,唯独没有来过台湾。”七十岁的朱歧新终于踏上自己心向往之的宝岛台湾,言谈中流露出一种满足。

  朱歧新老人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北京首发团的一员,搭乘两岸周末包机,他和老伴儿蒋益群一起第一次踏上台湾的土地。

  “我们和台湾隔阂了将近六十年,台湾同胞对我们不了解,我们对台湾同胞也缺少了解。”朱歧新说:“隔了这么久,我们彼此没有相见,对于这第一次的相见,我之前并不知道见面后的情况会是怎么样。”

  到台湾的两天时间,朱歧新老人心中的疑虑已经全被打消了。“从到达台湾的那一刻起,我们到处都能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热情、友好、亲善。”他说,“来到台湾后才发现,台湾同胞与我们是那么的亲近,我们好像很久没有相见的亲戚。”

  “饭店里的服务员、带队的导游、景点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一个人对我们都非常亲和,对我们的服务无微不至,丝毫没有陌生的感觉。”老人对这些细节很满意。

  朱歧新老人这次来台湾有一个特殊的任务——为自己未曾完成的书寻找资料。

  退休前的朱歧新曾经主要做外事接待和旅游服务工作,是旅游领域的一名老兵。“五大洲的很多国家和大陆几乎所有的省区,我都去过,台湾是唯一的遗憾。”

  退休后的朱歧新开始在家中整理自己一生旅行的故事,收集资料,做笔记,准备出版一些介绍旅游的英文书籍。他的《中国名胜》、《北京名胜游览》、《英语导游必读》等书已撰写多年,但有一部分资料一直欠缺。

  “《中国名胜》这本书中,包含了我到大陆各地旅游的感受和资料,也有香港、澳门的资料,但一直缺台湾的部分。”因为这一点,朱老此次来台湾的任务之一便是亲身体会宝岛风光和台湾的风土人情,收集台湾各地的资料,弥补书中的一个缺憾。

  已经参观过的地方包括“国父纪念馆”和台北故宫,还感受过阿里山的风情,这些地方留给朱老的回忆各不相同——“国父纪念馆”庄严肃穆,故宫珍宝云集,阿里山有浓浓的少数民族风味。这些体会都将会成为他的《中国名胜》的内容。

  朱老的老伴儿蒋益群今年六十八岁,曾经是国旅总社的退休员工,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她就开始接触台湾来的同胞。“那时候,很多台湾同胞开始回大陆探亲,我们是负责接待的。经常听他们说台湾之美,但我一直没有机会,很遗憾。”

  多年一直关注台湾的这对老两口,对宝岛的事情并不陌生。“六月十三日,海协会和海基会签署协议,大陆居民可以到台湾旅游,我们当时就决定报名参加首发团。”

  蒋益群说:“从八十年代接待台湾同胞的时候开始,我就一直期待有朝一日能亲自到台湾看看我们的宝岛,看看阿里山、日月潭。这一次,终于见到了。”

  作为两位旅游领域的行家,朱歧新和蒋益群对于台湾的旅游服务有不错的评价。“台湾的服务员态度非常谦和,对我们的照料非常精心,而且很有礼貌,非常客气。”

  两位老人说,走进台湾、了解台湾、促进和谐。“这次见面了,大家的心会越来越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