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周末包机和大陆客赴台游:新开局 新考验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 2008-07-09 09:27

 
 

    陆客与宝岛:相看两不厌

  7月5日,大陆旅游首发团两个分团率先到达南投县中台禅寺参观,一下车,就被豪华的欢迎阵容吓了一跳:炎炎烈日下,数百人排成长龙夹道欢迎。献花环,拍手,游客走到哪里,欢迎的人群就跟到哪里,欢迎词是大陆特色的“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寺庙创办人、年届81岁的惟觉大师也亲自出面接待,与旅游团成员合影留念。

  这是首发团台湾行的感人镜头之一。从7月4日飞机落地的那一刻起,大陆首发团游客就开始感受主人别致的热情。

  台湾也在感受大陆游客。多家台湾媒体“贴身直击”,首发团在台北期间,一名台湾环保人士自发跟随,紧盯大陆游客的一举一动。几天下来,他得出结论:大陆游客举止文明,素质很高。首发团下榻的酒店业者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由衷地夸赞大陆游客卫生习惯好,彬彬有礼。

  台湾媒体人感慨:17年前,大陆记者首次入台。台湾报纸载文惊呼:大家注意,你身边有大陆人啦!惊讶、担心、甚至恐惧,都在这一句话中。现在,近800大陆游客今天涌入,台湾人热情欢迎。今非昔比,两岸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

  周末包机:一日往返不是梦

  “直航第三天,两岸的天空依旧热闹,总共有8班大陆包机飞来台湾,载满返乡的台商,大家都感叹,回家的路终于变近了。”这是7月6日的台湾媒体报道。“一日往返不是梦”,周末包机在台湾引起的强烈反响,不亚于开放陆客观光。

  “两岸一日生活圈”,成为往来两岸商务人士口中的高频词汇。

  “没想到一天真的可以来回!”游艇五金供应商童庆忠首航日搭乘立荣班机飞到上海,下午与客户约在浦东机场洽商,晚上在机场贵宾室拍板定案,晚上赶搭班机回台北。

  “两岸一日生活圈逐渐成形,未来潜力甚至可能超越高铁带来的北高一日生活圈!”台商王先生预言。

  104人力银行中国猎才总监黄至尧认为,周末包机后,两岸往返就像台北到台中一样方便,两岸就业市场将产生质变,可能出现三种工作型态,一是在大陆就业,周末回台湾;二是一周在大陆工作,一周在台湾工作;其三则是平常在台湾工作,周末到大陆兼差。

  据台湾媒体报道,从7月18日开始,第二轮的周末包机就要登场,台湾航空公司订位已经达到八成。周末包机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从春节包机到节日包机,再到周末包机,两岸的空中距离越来越近,两岸航空业者仍“不满足”。

  “两岸航线如果能正常化,会飞得更好。我们期待太久了。”正在台北的东航总经理曹建雄说。东航已经率先拿到了两岸有关部门的许可证,在台筹备设立办事机构,目前已经完成选址。

  商机无限:期待明天会更好

  “大陆居民来台旅游的团费人均约5万元新台币,加上个人其他消费估计可达6万元新台币,如按7月18日后每天3000名大陆游客来台计算,一年产生的相关旅游收入将超过600亿元新台币。此外,旅游收入还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1块钱的旅游收入将有3块钱的‘乘数效应’,这对台湾经济复苏是有益处的。”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全联会)理事长姚大光说。

  陆客带来的商机,对各行各业都有挡不住的吸引力。连对直航、开放陆客观光持负面态度的民进党籍县市长也开始着急了。“没办法,地方上的业者赚不到钱哇哇叫,指责县市政府办事不力”。

  针对民众和业界的高期望值,有专家学者和舆论呼吁冷静。岛内经济学者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如果对大陆游客直接带给台湾的经济效益期望太高,很有可能会落差很大。

  《 联合报》也发表社论指出,两岸融冰的发展,刚好碰上了台湾经济陷入困境,难免让许多人对于周末包机、开放观光有高度的经济效应期待。不过,若要让台湾长远经济复苏与健康成长,大家该有一些基本的心理准备。现在陆客基于长期封锁产生的好奇而大量涌来,若要维持这种热潮不坠,还要下一番功夫。台湾希望借观光来刺激景气,应看大不看小,不能眼光短浅。不要只想短期从大陆观光客身上赚取人民币,而是借此机会进行基础投资与升级,从观光产业最迫切缺乏的环节着手改善:保护自然景观,提升人文建设品位,确立体贴服务态度……

  冷静思考的同时,岛内专家们也认同周末包机和陆客登台无疑给疲弱的台湾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而且好戏在后头。(王尧 王平)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