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两岸交流开启新篇章 两岸关系跨入和平发展新时代
 
  来源: 人民网强国论坛      日期: 2008-07-08 14:23

 
      7月4日,满载13亿同胞热切期盼的两岸周末包机顺利启航。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首发团乘坐周末包机,登上他们神往已久的宝岛台湾,开始了他们的“追梦之旅”。两岸交流往来开启新篇章,两岸关系跨入和平发展新时代。

  周末包机是两岸直航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未来全面直航(包括海运与空运的双向直接通航)的新起点。1979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次提出两岸“通邮、通航与经济交流”的主张。李登辉、陈水扁长期推行“台独”分裂路线,以“对等、安全、尊严”为借口,谋求“国与国之间的三通”,致使两岸“三通”直航进展缓慢。2003年以来,两岸成功实施“台商春节包机”、“节日包机”、“专项包机”,但远远满足不了两岸交流交往的需要。今年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大陆海协与台湾海基会于6月13日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两岸直航取得重大进展。未来两岸两会将加强沟通,就两岸货运包机、平日包机、海运直航等问题展开协商,并达成成果,最终实现“直接、双向、全面”的直航。

  周末包机是国共两党积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两岸关系长足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马英九兑现“拼经济”承诺的必经途径。两岸直航是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强烈愿望。国民党重新执政后,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成为马英九执政团队兑现“拼经济”承诺的重要途径。马英九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愿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会商谈,希望7月实施两岸周末包机。胡锦涛总书记5月28日会见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时,承诺在最短时间把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件事办成、办好。6月13日,两岸两会在北京就上述两项议题达成协议。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顺利启航,满足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

  周末包机的顺利实施,有利于两岸加强往来、增强互信,为建构两岸和平发展架构创造了有利条件。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极大地缓解了两岸长期以来的紧张气氛,为大陆同胞领略宝岛风光和风土人情提供了便利通道。两岸民众交流往来的进一步增强,有利于逐步化解岛内民众对大陆的误解与敌意,有利于不断增强两岸互信,有利于两岸同胞逐步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随着两岸直航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全面推展、大陆惠台政策持续推动与深化,两岸谈判将逐步从事务性、经贸议题向政治议题过渡,建构两岸和平发展架构的内外条件将不断成熟。

  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实施,为台湾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大陆游客赴台初期阶段,一年可为台湾带来直接旅游收入600亿新台币、间接收入1500亿新台币,台湾高盛公司认为对台湾经济增长拉动0.6-0.8个百分点。两岸周末包机不仅为大陆台商往来两岸节省了时间与成本,增强了大陆台商回台投资的诱因,更主要的是对在台外商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心理效应”,增强了台湾吸引外资的能力。而且,台湾通过与大陆的交通联结,加快融入国际产品、服务、人力资源供应链的步伐,有助台湾吸引更多的国际精英与国际观光客,逐步扭转台湾在亚太地区政经边缘化的趋势,增强其在亚太地区的政经地位。

  两岸周末包机的成功实施,展现了两岸中国人“平等协商、共谋发展、共创双赢、共促繁荣”的政治智慧,必将增强两岸中国人谋求和平发展的信心与动力,从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格局不断深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