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本网一线报道要闻视频报道各界反应分析评论线路报价赴台游必读景点推荐美食推荐
购物推荐 | 台湾游记民俗风情图片记录两岸包机历程大陆居民赴台游大事记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两岸“三通”进程新闻背景
 
 
 
台报:台湾拼观光应待客有方 才能为经济开启新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8-07-08 10:35

 
 

    中新网7月7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6日发表社论说,两岸间的周末包机正式成行,带来众多的大陆观光客。七月四日首航日以来,各机场喜气洋洋,代表着台湾终于从过去几年不正常的封闭状态走出来,也象征着与大陆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社论说,两岸融冰的发展,刚好碰上了台湾经济陷入困境,难免让许多人对于通航、开放观光有高度的经济效应期待。不过,若是要让两岸关系真能对台湾长远经济复苏与成长发挥健康的作用,恐怕大家该有一些基本的心理准备。

  第一项心理准备,台湾所需要的开放,不只是对大陆开放而已。大陆观光客来台,应该被视为难得的契机,帮助台湾本身全面检讨观光事业体质,乃至于我们与世界的连结纽带。台湾过去的观光业并不算特别成功,那么现在就算大陆客基于长期封锁产生的好奇而大量涌来,但若要维持这种热潮不坠,还要下一番功夫。换个方向看,如果因应大陆客来台,台湾做了正确的准备,能够提供来客丰富充实的体验,那么也就同样能拉住其它地方的访客了。

  台湾希望借观光来刺激景气,应看大不看小,不能眼光短浅。不要只想短期从大陆观光客身上赚取人民币,而是借此机会进行基础投资与升级,从观光产业最迫切缺乏的环节着手改善:保护自然景观,提升人文建设品味,确立体贴服务态度……,才能真正使来客满意,而收获经济上的成就。

  第二项心理准备则是,两岸进一步紧密接触,必然带来冲击。一定得未雨绸缪,设法降低双方的认知误差,不要因为误解而反而制造了两岸人民间的互动冲突。

  社论说,直航的确会将两岸转为“一日生活圈”,这是个巨大的变化,必然影响台湾各个产业。从公权机关到民间相关业者,应以审慎乐观的态度因应,希望能让开放收到最大的成效。拼观光应待客有方,才能为台湾经济开启新的一扇窗。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