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要闻
 
王毅:我对两岸旅游前景非常乐观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08-09-09 10:07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7日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虽然前期赴台旅游的大陆居民人数与预期有一定差距,但两岸旅游潜力巨大,“我对两岸旅游前景非常乐观”。

  王毅说,今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启动,这是两岸多年的期盼。两岸之间的旅游起步是好的、平稳的、顺利的,值得充分肯定。我们也看到,赴台旅游人数比大家预期的要稍微少一些,但有很多客观原因。有一些临时性原因,比如因为北京奥运会,大陆民众到台湾少了,到其他地方旅游的也少了。还有,两岸旅游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是一件新的事,双方的主管部门都希望第一步要走好,要走稳,“行稳才能致远”。

  王毅说,两岸旅游第一步迈好了,现在双方需要进一步推进和扩大这项事业的发展。我对两岸旅游前景非常乐观,我始终认为两岸旅游的潜力非常大,特别是大陆同胞到台湾旅游的潜力非常大。13亿大陆同胞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台湾的阿里山、日月潭,会有相当大比例的大陆同胞愿意到台湾去看看,因为语言、饮食、交通等各方面都很方便。大陆居民去年出境旅游4000万人次以上;去年一年,大陆居民到香港1600万人次,到澳门1200万人次,从这些数字看,今后大陆同胞到台湾旅游的人数绝对不会少。

  王毅表示,两岸旅游的发展需要两岸双方共同来努力。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和有关部门将协商,在首批开放大陆13个省市居民赴台旅游的基础上扩大开放范围,届时,参与两岸旅游事务的旅行社将会增加,航点、航班将会增加,两岸交通也会呈现进一步发展的繁荣局面。

  王毅表示,凡持有效往来台湾的通行证及签注的大陆居民,今后可以经金门、马祖、澎湖往来大陆与台湾本岛;首批开放赴台旅游的大陆13个省市居民,今后可以赴金门、马祖、澎湖旅游,并经金门、马祖、澎湖赴台湾本岛旅游。我们也欢迎台湾民众通过金门、马祖、澎湖到福建来。

  王毅说,旅游的扩大也需要台湾同胞做出努力,不论是在接待的规范上,还是接待的环境和条件上,我们都希望进一步提高。

 
编辑: 李桂英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