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要闻
 
抓住机遇 携手共创两岸“三大”时代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8-09-09 09:07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7日在厦门受权宣布了促进两岸交往的五项举措,并表示大陆愿与台湾各界人士一道,牢牢把握两岸和平发展主题,从中华民族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出发,不失时机地开展两岸同胞大交流,推动两岸经贸大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大发展。

  上述利好措施和善意,得到海峡两岸各界的热烈欢迎和积极评价,认为王毅主任提出的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愿景,正是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局面。

  近半年来,两岸关系雨过天晴,拨云见日,可谓“月月有大事、月月有好事”:5月国共两党会谈开创新局,6月海协海基两会恢复协商,7月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启动,8月两岸同胞共襄北京奥运年盛举,9月大陆方面再出便利两岸交往新举措。

  这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和国际社会的肯定,不过岛内也有些人因此提出“两岸关系会不会冲太快”的疑虑。我们认为,有类似的疑虑可以理解,毕竟过去8年两岸关系乌云密布,几度濒临险地,但在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后,两岸关系这几个月来的改善,不过是在“补课”,不过是在追赶蹉跎的岁月,不过是在释放被压抑已久的部分动能。与两岸面临的难得机遇相比、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相比、与浩浩荡荡的区域经济整合大势相比,这样的步伐迈得并不快、很不快!

  大陆方面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只要是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只要是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我们都会切实履行;只要是台湾同胞遇到的困难,我们都会真心诚意地帮助解决——这是大陆不变的承诺,也是我们对骨肉同胞的拳拳情谊。

  北京奥运闭幕之后,正是两岸关系再出发之时。大陆方面已经提出,希望10月底海协海基两会能举行恢复协商后的第二次会谈,年底能再度举办国共论坛。如果会谈和论坛能如期举行并获致积极成果,那么必将延续两岸关系今春以来的改善势头,进一步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进一步造福两岸同胞。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即将到来之际,人们期待两岸双方能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开大门、迈大步,抓住机遇,积极开展两岸同胞大交流,推动两岸经贸大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大发展,为两岸关系书写更加圆满、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 李桂英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