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要闻
 
王毅在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词(全文)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8-07-09 10:25

 

  中国台湾网7月9日杭州消息 今天上午9点,2008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于浙江省杭州市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指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进行历史性的总结、前瞻性的思考和开拓性的实践。只要真正秉持和认真贯彻“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理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王毅在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词全文如下: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2008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今天在风景秀丽的杭州市举行。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专程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海研中心成立8年来,每年都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过去的8年,两岸关系波折不断、甚至一度濒临危险的边缘,但是,排除干扰,克服阻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始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所系,共同利益所在。今年以来,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和积极的变化,两岸关系的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今天的研讨会就具有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两岸关系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大命题。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以及海外侨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探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途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深入思考、相互启发,积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2005年4、5月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分别与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进行正式会谈时,提出了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的重要主张。2006年4月,他再次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进一步提出,“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并且呼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3月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又就新形势下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目的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途径是深化互利双赢的两岸交流合作。他希望,两岸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他主张,应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海协会和海基会的交往协商,通过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来解决两岸间的有关问题。他强调,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岸同胞自己手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开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应该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在发展两岸关系上,要始终坚持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利益。这些重要主张和论述,深刻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以及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充分展现了我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维护两岸同胞福祉的决心和诚意,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都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


  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形势的发展,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主张正在成为两岸同胞的自觉行动。经过两岸同胞长期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具有更为坚实的基础、更为强劲的动力、更为有利的条件。同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也面临许多亟待研究的新课题。例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涵是什么、框架如何建立、重点是什么、难题有哪些?两岸双方应该各自或共同采取哪些措施?如何循序渐进、卓有成效地推进两岸协商进程?如何把握两岸互动中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外部环境等各种要素的复杂关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会遇到哪些障碍与风险?如何妥善化解和应对?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从理论、政策和实务操作等方面,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以凝聚扩大两岸同胞的共识,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在这里,我愿谈一些初步看法,与各位朋友交流探讨。

  第一,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认真地总结历史经验。回顾两岸关系的风雨历程,其间取得的积极成果和宝贵经验值得我们珍惜,其间经历的种种曲折和冲突值得我们深思。冷静梳理两岸关系的历史脉络,准确把握两岸关系的本质属性,深刻认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探索两岸关系的内在规律,更加坚定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

  第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两岸双方发挥政治智慧、积极面向未来。两岸关系在面临难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历史遗留问题和今后难免遇到的新问题。如何做到积极抓住和切实用好机遇,冷静务实地对待和化解分歧,保持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是两岸双方共同面临的课题。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今天,对于两岸双方来说,谋全局,就是要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为重。只要真正秉持和认真贯彻“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理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第三,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积极探索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方式。通过两岸同胞多年努力,两岸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人员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合作领域之广泛、共同利益之扩大,都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今天,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可以说,两岸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这就需要我们从如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全体中华儿女谋利益出发,积极探索交流合作的新思路,不断拓宽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并依靠两岸同胞共同付诸实践。

  我以上的看法,可以概括为一句话,这就是: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进行历史性的总结、前瞻性的思考和开拓性的实践。我希望并相信大家能够为此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在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感谢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对这次研讨会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并衷心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李杰)

 


 
编辑: 田云鹏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