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人员往来-现状
 
大力促进两岸人员往来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8-09-08 16:33

 

  从1987年至今20多年间,两岸人员往来快速发展。截至2007年底,台湾同胞来往大陆累计超过4703万人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累计已达163万人次。现在,每年有超过430万人次的台湾同胞往返于两岸,据主管部门统计,有近70万台湾同胞常年在大陆工作、生活。两岸同胞交往由最初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逐渐扩大到投资、经商、就学、就业,进而发展到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宗教、市政建设、乡镇发展等多领域的双向交流。正是这些每天都在进行着的交流交往活动,构成两岸关系保持总体稳定与发展的支柱和动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两岸人员往来仍然有着巨大潜力,目前的现状尚未满足两岸同胞的迫切需求。大陆同胞赴台旅游和交流蓄势待发,方兴未艾。台湾同胞来大陆的人次虽然很高,但绝对人数只有730万,不到台湾总人数的1/3,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多年来,我们为便利两岸民众往来,做出了不懈努力。今年7月,大陆居民开始赴台湾旅游,这是两岸民众交往的又一重要进展。我注意到,台湾各界近来反映,希望有更多的大陆同胞到台湾观光游览。对此,我们也怀有同样的愿望。在这里,我愿意告诉大家,为进一步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首批开放13个省市居民赴台旅游基础上,我们正积极研究继续扩大开放范围。我希望并相信,只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及时采取积极措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业一定能够很快兴旺发展起来。

  近来,我们一直在规划通过两岸“小三通”渠道扩大两岸同胞往来。9月4日,台湾有关方面宣布“小三通”正常化推动方案,放宽大陆居民经金门、马祖、澎湖往来两岸的限制。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在此,我谨受权宣布大陆方面为便利两岸同胞交往采取的五项新的政策措施:第一,凡持有效往来台湾的通行证及签注的大陆居民,今后可以经金门、马祖、澎湖往来大陆与台湾本岛。第二,首批开放赴台旅游的大陆13省市居民,今后可以赴金门、马祖、澎湖旅游,并经金门、马祖、澎湖赴台湾本岛旅游。第三,调整现行5年有效台胞证的号码编排规则,自今年9月25日起,实行台胞证号码“一人一号,终身不变”,以方便台湾居民持证在大陆办理相关手续。第四,自今年10月20日起,增加北京、南京、重庆、杭州、桂林、深圳6个口岸为台胞证签注点。第五,继上海、江苏、福建之后,从今年10月20日起,增加北京、天津、重庆市和浙江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位在大陆的台湾同胞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这些举措的实施,将为两岸同胞的交往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便利。

 
编辑: 李桂英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