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人员往来-动态
 
赴台游逐渐降温 业界呼吁取消户籍限制
 
 
  来源: 新京报      日期: 2008-11-04 08:18

 

  从最初的火爆局面,到后来的逐渐降温,台湾游对大陆公民开放3个多月以来,限制逐步放宽、手续逐步简化。但是在政策限制的逐渐放开中,赴台人数依然没有达到旅行社的预期。两岸业内呼吁政策继续放宽,乃至取消对赴台游公民户籍的限制。

  台湾游7月18日对大陆居民正式开放的时候,到各家有资格组团的旅行社门市咨询的市民“几乎挤破了头”。但情况到了8月就开始急转直下。当月,数家组团社的报名人数就减了15%到20%,9月开始有一个回升,但一直也是半红不黑,直到11月,随着金融危机爆发,台湾游市场也继续下滑。

  业界认为,偏高的价格和过多的身份限制,是阻碍赴台游发展的两大问题。

  价格 降不降是个问题

  从开放初的万元左右,到现在,台湾游已普遍降价一成,之所以没有进一步降价,主要是受到地接费用最低限制的制约。为保证台湾游不像“新马泰”一样被“做烂”、投诉频出,国家旅游局在开放之初就规定,每日接待费用不得少于80美元。

  “硬性规定地接费的下限,只能让台湾游费用一直居高不下。”业内人士表示,放开限制,让市场自由竞争,更有助于市场自身的进化。“市面上,什么类型的台湾游产品都有,更有助于游客选择。”近日,台湾方面旅游协会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台湾方面正与大陆协商,考虑降低地接费用标准,用低价格刺激市场。

  但业内人士认为,低价是把双刃剑,地接费用的降低,必然“附赠”接待标准的降低,放眼望去,市面上低价的香港游、新马泰,几乎全都附带着进店购物、拿回扣抵差价,这已经是旅游业界公开的秘密,该怎么加强监管,在平价基础上控制品质,可能是大陆、台湾双方都要考虑的议题之一。

  政策 放宽限制传利好

  价格并非台湾游的唯一瓶颈。大陆方面为力保台湾游健康、顺利,最初就对组团人数、停留天数作了限制;也规定13个首批开放赴台游省市的居民,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参团、在户籍所在地办理通行证,与赴港游可以跨省市参团、回户籍地参团的做法不同。“我们呼吁台湾游的开放范围扩大到所有省市,并且取消对户籍身份的限制。”业内人士表示,只有更广大的市场,才能刺激台湾游继续向前发展。

  根据目前的政策来看,赴台游的相关限制的确在放宽。11月2日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执行会长张希钦表示,游客在台时间由10天增加到15天,大陆组团赴台人数下限由10人变为5人。对此,北京一些组团旅行社认为这确是“利好”,肯定能在一段时间内刺激台湾游市场。

 
编辑: 陈宁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