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人员往来-动态
 
中国时报:放宽大陆配偶在台工作限制 才有公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8-10-09 09:08

 

  中新网10月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0月8日发表方晟撰写的文章说,大陆配偶、外籍配偶,都是台湾之子的母亲。她们都在呵护台湾孩童、照顾台湾家庭,不该有差别待遇。陆配工作放宽,不是额外施惠,是原本该有的公平对待。

  文章摘录如下:

  “劳委会”主张放宽大陆配偶在台工作限制,引发绿营“立委”批评。我认为,这是公平正义,“劳委会”早就应该如此做。

  多年来的规定,大陆配偶要满六年才有工作权,外籍配偶没有限制、立即有工作权,两者相差悬殊。比较之下,对待大陆配偶不公平。同样是嫁到台湾来,大陆配偶要受限、外籍配偶却没有,为何?同样是台湾媳妇,外籍配偶像是“内人”,大陆配偶如同“外人”,没道理!

  我是班级导师,班上学生的妈妈,有大陆配偶、也有外籍配偶。大陆配偶受限、不能工作,影响家庭生计。经济弱势,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业。

  反对者认为,放宽大陆配偶工作限制,会冲击台湾劳工就业机会。但放宽外籍配偶呢?难道不会冲击台湾劳工就业机会?矛盾之处,明显可见。“陆委会”主委王如玄说,大陆配偶在台工作,多半是照顾性质和餐饮工作。对台湾来说,都是属于缺工状态的行业,陆配工作放宽,是正向功能,能弥补岛内劳动力不足。

  大陆配偶、外籍配偶,都是台湾之子的母亲。她们都在呵护台湾孩童、照顾台湾家庭,不该有差别待遇。陆配工作放宽,不是额外施惠,是原本该有的公平对待。

 
编辑: 陈宁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