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金融合作-动态
 
台湾地区5月对大陆进口29.1亿美元 创单月新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8-07-30 14:56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5月份台湾地区自大陆进口额为29.1亿美元,占进口总额13.6%,再创历年单月新高纪录。在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依旧强劲、进口持续增加下,5月份对大陆贸易顺差值达41.7亿美元。

  近来国际原物料价格持续高涨,台湾对矿物燃料、化学产品及钢铁等自大陆的进口额大幅增长。出口方面,在大陆逐渐成为全球电子相关产品的生产基地态势下,衍生对台湾集成电路、液晶面板、发光二极管及印刷电路板等上游关键性电子零组件的需求,加上国际油价持续飙涨,台湾地区石油产品对大陆出口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555.6%,影响出口值扩增。

  报道称,5月份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金额高达70.8亿美元,占出口总额30%。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成长虽呈趋缓态势,只有大陆经济表现相对较好,致台湾对大陆进出口维持稳定增长。累计前5月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总额为463.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331.7亿美元、进口额132.1亿美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地区出口到大陆的电机设备及其零件产品,今年前5月对大陆出口增幅仅达8.5%,与近几年均有2成增幅盛况相较,其成长已渐趋缓和。

 
编辑: 张方翼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