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动态
 
孙亚夫: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正处于历史新起点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8-09-20 14:02

 


第四届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博览会在蓉开幕,图为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弛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成都消息 第四届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博览会,昨天上午在成都温江花博会展中心开幕。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表示,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同胞应当不失时机的促进两岸经贸大合作,大陆有关部门也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切实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着力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具有两岸特色的互利双赢的经济合作机制,把两岸经济交流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新层次。

  孙亚夫说,今年三月,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的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将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保持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进而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孙亚夫指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进行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希望通过两岸经济交流,更好的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通过两岸文化交流,强化两岸同胞的精神文化纽带;通过社会交流,增进两岸社会各界的了解。通过两岸同胞的大交流,形成大团结,促进两岸关系大发展。  

  孙亚夫表示,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将一如既往的执行“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鼓励台湾同胞到大陆投资经营,大力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扩展领域、提高层次,切实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帮助和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及产业转移,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也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更好地维护台商经营的合法权益,着力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具有两岸特色的互利双赢的经济合作机制。希望通过建立这样的机制,使两岸能够商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大问题,确定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协调两岸之间的投资和贸易政策,为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开展合理的资源配置和分工合作,发挥优势互补的经济效果,将两岸经济交流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新层次。

 

  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已经在成都市温江区成功举办了三届,为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涉台经贸品牌盛会。本届“海博会”是四川省在“5·12”大地震后,举办的第一个大规模涉台经贸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1500余名经贸界人士参加。(张弛)

 
编辑: 李杰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