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动态
 
台湾业界急盼大陆资金入台刺激台湾经济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8-09-12 09:32

 

  中国投洽会期间举行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大陆资金入台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台湾业界纷纷表达了对陆资入台刺激台湾经济的期盼。

  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财政金融组召集人林建甫说,两岸资金的流动几乎都是单向的,台资流入大陆多,大陆对台湾的投资却因为政治的因素而停滞不前。资金过度倾斜可能造成失衡现象,长久之下将不利台湾的经济发展,亦不利于两岸之间的经贸互动。

  近年来,台湾经济发展表现不理想。2000年至2007年整体经济衰退,经济成长率4.08%,失业率高达4.26%,人均收入年增率仅为2.71%。

  当前,台湾经济又呈现外热内温现象:对外贸易持续畅旺,对内需求则相对疲弱。油料、燃气及电费价格调涨,今年1至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平均增长率高达4.18%,已创下过去15年的新高纪录,导致实际薪资负增长。“荣景繁华的高成长似乎已成为昔日黄花,而泡沫经济的阴云笼罩着台湾。”林建甫说。

  经济陷入低迷,促使台湾当局期望借松绑两岸经贸往来限制来刺激经济。当前台湾当局也已明确表示今年年底前将陆续开放陆资来台。只要符合对台湾有利、风险控管程度小、不需两岸谈判等三个条件的,可望优先松绑,其中包括开放陆资企业来台上市、开放大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来台投资证券期货、开放陆资投资台湾生产事业基础建设及服务业项目等。

  林建甫表示,近年来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引进陆资来台可为台湾提供产业资金、活络金融市场、扩大台湾金融市场规模、加速发展台湾成为亚太金融中心。

  林建甫说,虽然陆资入台已“箭在弦上”,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受限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之规范,陆资来台须经台湾主管大陆事务的部门或经济主管部门同意,台湾应该适时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编辑: 李桂英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