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动态
 
国台办主任王毅:两岸大交流 福建要先行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日期: 2008-09-11 14:17

 

  9月6日至1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一行来闽出席第三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并在厦门、泉州、莆田、福州等地调研。卢展工书记、黄小晶省长、梁绮萍主席等省领导会见了王毅一行。卢展工书记向王毅一行全面介绍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情况,并感谢中央台办、国台办长期以来对福建对台工作的支持和帮助。王毅表示,中央台办、国台办将大力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希望福建在推动两岸同胞大交流、两岸经贸大合作、两岸关系大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闽期间,王毅出席了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并发表演讲,参加了第十二届投洽会,考察了厦门长庚医院、正新橡胶有限公司、海沧港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交馆、湄洲妈祖祖庙和福州船政文化博物馆等。王毅还与在闽台商代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专家进行了座谈,对福建对台工作进行指导。

  两个先行区都和对台有关系

  王毅表示,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具有“五缘”特殊优势,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科学发展先行区和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与对台工作直接相关,两岸关系的全面改善与发展有利于为建设科学发展的先行区提供必要的外部环境与条件。两岸各界开展全方位的大交流有利于加快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中央台办、国台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实施海西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闽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鼓励和支持福建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海西特色、造福海峡两岸的先行先试之路。

  福建要抓住机遇起到先行作用

  王毅指出,目前两岸关系正面临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要不失时机地推动两岸同胞大交流、两岸经贸大合作、两岸关系大发展。希望福建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继续走在前列,起到先行的作用。要充分运用闽台关系渊源深厚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主线的文化交流,凸显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的交流特色,通过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扩大两岸民众之间的往来,加深两岸民众之间的了解,增进两岸民众之间的共识,促进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同胞感情更加融洽,从而形成两岸交流的新高潮。

  大陆将帮助台商进行转型升级

  在看望台商并座谈时,王毅向广大台商致以中秋佳节问候。他说,加强两岸合作是实现两岸双赢的现实途径。广大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不仅自身获得了发展,同时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大陆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供良好条件,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保护台商合法权益,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迈向更高层次。大陆市场巨大,经济发展活跃,两岸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能够实现互利双赢,造福两岸同胞。王毅鼓励台商办好在福建的事业,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做出积极努力。

  王毅强调,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不断强化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良好势头,共同构建和平发展的新框架,开创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及相关设区市主要领导陪同王毅一行在闽调研。

 
编辑: 李桂英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