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产业合作-动态
 
福建将全面加强闽台信息产业合作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8-05-12 00:34

 

  福建省副省长李川5月12日表示,福建将依托海峡西岸区位优势,先行先试,从拓展对接领域、提升对接水平、完善对接服务机制和完善对接环境等方面加强闽台信息产业合作。  

  李川说,福建将加强闽台动漫游戏、集成电路以及其他信息服务领域的对接,不仅吸引台湾资本注入,更要加强台湾产业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向福建转移;将瞄准台湾具有国际领先优势的产业领域,尤其是平板显示产业链延伸急需的高端部分“面板”、LED和光伏电子、集成电路设计、动漫游戏等项目,省、市、园区、企业联手承接产业转移;继续加强与台湾行业中介组织联系,组织闽台产业对接交流活动,发挥“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合作之窗”的作用;开展适应台资企业发展的人才培训等工作,继续落实台商投资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福建信息产业共吸引外资总额65亿美元。其中,累计合同利用台资20多亿美元,占全行业利用外资的34%,全省共有台资信息产品制造业企业60多家,去年台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占全省信息产品制造业销售收入的30%。福厦沿海地区已经成为大陆信息产业外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四大区域之一。   

  11家世界500强电子类跨国公司在福建投资,友达、华映、西基等一批大型台资企业落户福建,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如台湾第一大、全球第三大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友达落户厦门就吸引了30多家与之配套的产业链上游企业跟进,今年预计产值将达200亿元以上。   

  借助福建省软件行业协会、省信息产业商会、省通信行业协会、省互联网协会,福建积极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中华资讯软体协会”、台湾区电信工程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因特网协会等开展合作,并签订了合作协议。(记者 许雪毅)
 

 
编辑: 李桂英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