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 闻  动 态 重要言论 各方反应  分析评论  新机遇  人员往来  “三通”  产业合作  金融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首页-专题-交流-促两岸交流大发展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产业合作-动态
 
两岸产业搭桥项目将启动 台湾首发团九月初登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08-08-30 00:00

 

  在台湾“经济部”推动的两岸产业“搭桥项目”年底正式启动,邀中国大陆企业派员来台参访前,台湾的首发团将于九月初由工研院董事长史钦泰率领赴北京,参访当地大型企业与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为两岸产业交流加温。

  台湾“经济部”部长尹启铭三十日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两岸搭桥专案将于十二月正式启动,以两岸均有利基的中草药为第一个合作领域,预定邀请约五十家中国大陆业者来台参访,与台湾一百家业者共商合作研发或生产可能性。大约半年后,也就是明年上半年再由台湾业者回访大陆,把产业联盟平台搭起来。

  尹启铭表示,搭桥项目预定以每月一项产业的速度,逐步推展两岸企业的交流与技术合作,明年陆续要交流的产业包括太阳光电、汽车电子、航天、信息科技等。

  在大陆中草药业者来台之前,台湾的产业科技访问团将于九月初先登陆,为两岸合作暖身。这个被尹启铭称为“首发团”的访问团,由中华经济研究院主办,团长是工研院董事长史钦泰,团员包括工研院、资策会等财团法人,以及经济部工业局、技术处官员。

  首发团预定在北京参访多家跨国企业或大陆大型企业的研发中心,并拜会当地智库、学术单位,就两岸产业合作交换意见。

  据称,两岸产业搭桥项目,系出自尹启铭的构思,他在上任前就曾针对此事,与来台访问的大陆智库成员初步交换意见,大陆学者对此构想也大表支持,认为确实可行。

  尹启铭表示,当局积极推动两岸经贸松绑,企业登陆投资上限已放宽,开放陆资来台投资、放宽登陆投资产业界别限制也会在近期完成,接下来,两岸经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搭桥项目,希望透过两岸产业合作平台的建立,把更多外商、跨国企业带到台湾来投资。

 

 
编辑: 李桂英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