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庆祝青藏铁路全线试运营
中国台湾网 | 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聚    焦  | 青藏铁路概况 | 科技之光  | 环境保护 | 两岸记者青藏行
青藏铁路答疑手册  |   了解青藏新窗口    |  玩家游青藏  |   雪域风光  |   青藏铁路效益  |   各方评论  |   图看青藏
 
雪域铸丰碑——记青藏铁路上的虎胆指挥长段永传
 
 
  来源:      日期:2006-07-11 09:45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前往青海省格尔木市出席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这是胡锦涛在会前亲切接见青藏铁路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拉萨7月10日电 题:青藏铁路上的虎胆指挥长段永传

    记者 黄深钢

    2006年7月1日11时,首趟出藏列车即将从拉萨站发车。在如潮般欢腾的送车人群里,一个身披“青藏铁路建设劳动模范”绶带的中年男子却静立如岳。

    蓝天之下,拉萨河畔,新落成的拉萨火车站已成鲜花世界、歌舞海洋。10万名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历经6年艰苦奋战,终于盼到这一天!

    那位一直沉静地目送列车驶向远方的中年男子,是承建拉萨火车站的中铁工程建工集团指挥长兼总工程师、共产党员段永传。

“虎将”临危受命

段永传向领导汇报施工进度 

    2001年青藏铁路全线开始动工,2002年6月中铁工程建工集团进驻32标段施工场,承建拉萨火车站至达琼果站沿线120公里的房建。拉萨火车站这颗“青藏铁路线上的明珠”让设计单位慎重万分,一再修改图纸,这却让施工方卡了“脖子”:“图纸迟迟没拿下来,工地没活干,工人们都卷铺盖走了。”拉萨指挥部里一片阴霾。

    直到2005年11月底,32标段图纸才全部到位,成为青藏线最后一个全面施工的工地。经测算需完成产值近20亿,而截至当年9月底,中铁工程建工集团只完成10%左右工程量。

    情况极其不妙!集团高层分析战情:首先,从2005年四季度开始算,剩下90%的工程须在半年内完成;其次,拉萨冬季低温缺氧,历来都是一过11月就进入“冬休期”,要到来年3月才逐步恢复施工;最后,也是最要紧的,马上面临元旦、春节、藏历年,用工极度缺乏。

    这些难题就像三个紧箍儿缠在头上,谁有一身虎胆,能把紧箍儿砸碎?中铁工程建工集团董事长段秀斌立刻想到了段永传。那是个40刚出头的山东汉子,他曾创造过58天完成5.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工程的神奇速度,曾在4年内连夺3次“鲁班奖”,是集团出了名的“虎将”。

    9月10日,手攥机票准备到法国出差的段永传接到命令:速往拉萨坐镇指挥。不容多想,段永传从北京“空降”拉萨,接管这个众人担心、上下瞩目的“瓶颈”工程。

“豆腐心”情暖员工

    9月底的拉萨,青藏铁路32标段143个工号的员工看到一个穿黄色羽绒衣的瘦个儿男人,拿着小本本和笔,深一脚浅一脚走在雪地里挨个看工地,有时一走就是好几公里。工人们回忆,他脸色很苍白,说话声音也不高,高原反应搞得他很疲惫。但大家很快又发现他虎虎生风的工作方式:两天调研后立即召开全体调度会,理顺各种关系;安排施工计划,从过去的一周调整到半天计时;对管理人员每天3次点名;马上从全国征调管理人员和农民工队伍上高原……

    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先后有15批农民工队伍从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地乘飞机、长途汽车,逆“返乡潮”而上,奔赴拉萨。

    除夕夜,段永传是和工人兄弟一起在工地上度过的。四川农民工李代英哭了:“我外出打工20多年,只有段总你拿我当人看。”段永传拍拍他的肩膀说:“我们是兄弟,有困难找我。”

    段永传眼见一些腾出土地供车站建设的藏族同胞还缺乏别的谋生技能,马上让指挥部成立藏族村民技能培训班,义务对他们进行瓦工、油漆工、电工等多工种培训。柳梧乡的藏族姑娘白玛央宗从前在拉萨市当清洁工,月收入200多元,现在学会了瓦工,每月可以挣800多元。在白玛的带动下,更多的藏族同胞纷纷出人力、出机器、积极投身到铁路大会战中。

    32标段,6000人,士气如烈火,在燃烧,在升腾。

    可就在工程步入正轨之时,段永传发生车祸,受伤入院。医生诊断为颈椎错位,压迫神经,要求他立即回北京治疗。

    “我是指挥长,就是瘫了,也要钉在工地上!”段永传拒绝通知家人,严令同事保密。医生要他住院3个月,可躺了7天,他就偷偷跑到工地上去了。此后,段永传晚上到医院输液,白天在工地忙碌。

    2006年春节的拉萨站工地,所有的施工人员没有一人离岗探亲。一季度,32标段完成施工产值9亿多元,平均每月完成3.15亿元,相当于平原一个普通工地3年的工作量。

    中铁工程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崔宝华说:“段永传受伤不下火线,和工人们在一起吃饭、干活、熬夜。工人还有3班倒,他每天几乎要干16个小时,这样的指挥长,大家能不服?”

“挑战极限”抓百年工程

    解决了人手、斗志、技术等难题的32标段,工程进度节节攀升,胜利在望。

    可通往胜利之路从来不是平坦的。

    2006年5月2日,段永传陪同铁道部和集团总部领导考察拉萨火车站建设工地。铁道部领导在考察雨棚时认为,10多根立柱竖在站台中央,不方便旅客来往,也不具备视觉美感,必须对雨棚变更设计重新改建,因为拉萨站是青藏铁路全线的明珠,必须着眼于百年大计、精益求精。

    比起当初临阵点将,集团董事长段秀斌这次更急,当天中午连饭都吃不下。要知道,站台雨棚已搭建完工,立柱16根,每根82吨,变更施工,拆掉重来,谈何容易?必须新加工近2000吨的钢梁,按传统施工,至少需要两个月,同期还有大量别的工程……“七一”之前怎么可能完工?!

    危急关头,更显英雄本色。5月2日定下重修雨棚,段永传派技术人员会同设计院8日拿出图纸,9日开始施工。他突破传统工艺,大胆采用全新手法对立柱实施旁移。段永传又紧急申请铁道部调配全部可用的37台加长平板车从江苏向拉萨急运改工新需的加厚钢梁。正是这种超常规运作,一座跨度达67.2米、规模国内第一的无柱雨棚奇迹般地就在5月底之前亮相拉萨火车站。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说,段永传他们发扬了青藏铁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按时保质地建成青藏铁路标志性工程,向全国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庆功宴上,段永传向员工深深地鞠躬,员工们把他团团围住,有的举着酒杯敬他,有的摘下工程帽让他签名,有的干脆扶着他的肩膀放声大哭。一向不轻易动情的段永传,此时也泪流满面。

    记者问,通车那天很多人都哭了,段总您咋那么平静?段永传微笑着,露出一对虎牙:“我当时在想着下一个工程”。(完)

来源:新华网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